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快赔模式首次规模化应用:人保健康“好医保”9成以上案件实现“2日快赔”

2022-05-20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许林艳

    5月20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发布《好医保长期医疗服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好医保长期医疗险日均处理理赔案件超2000件,平均结案时间1.32天。

    同时人保健康宣布,其承保的好医保长期医疗险正式接入蚂蚁保“安心赔”服务,90%以上的理赔案件可做到2日快赔。与以往部分保险机构针对少数简单案件的“快赔”“秒赔”相比,用户数量超过5000万的“好医保”依托技术创新,实现全面2日快赔,标志着此类高效赔付模式的首次规模化覆盖。

    好医保上线“安心赔”

    实现赔付快和广覆盖

    理赔环节是保司最重要,也是用户最关注的服务环节。由于保险理赔的专业性和复杂性,用户在申请保险理赔时,往往会遇到“理赔不知道准备哪些材料”、“材料不齐来回奔波”、“理赔手续繁琐”、“理赔时间长”等问题。虽然不少保险公司宣称可以做到一日赔、秒赔等,但其实是在材料齐全、准确无误的前提条件下,实现一日打款或者“秒打款”,缩短赔款等待时间。因此,只有为数不多的简单案例能够“快赔”。

    但仅对部分案件缩短赔款等待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速理赔。蚂蚁保理赔科技负责人方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理赔分为用户报案和保险机构审核赔付两个环节,在广覆盖的基础上,报案快+赔付快才是真的“理赔快”。蚂蚁保的安心赔会在这两个环节继续提升技术服务。

    在报案环节,医疗险、重疾险需要上传的就医资料繁多且专业,比如重疾险理赔平均要提交8份不同的单据凭证。用户在报案时,往往因为材料交不对而被多次打回,材料提交耗时长成为困扰用户的难题。蚂蚁保数据显示,在医疗险、重疾险理赔中,以往用户首次提交材料就全部准确的比例不足60%。

    通过“安心赔”智能互动报案后,首次递交材料便获通过的比例提升到了90%,基本实现了递交材料环节的“一次交对”。方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用户在提交理赔资料时可以得到人工智能系统的实时识别和指导,极大降低理赔报案的理解成本和复杂度,也极大提高了保险公司的立案速度。”

(图片说明:人工智能系统可自动识别上传材料,并提供建议)

    与以往部分“快速赔付”只支持少量简单案件相比,人保健康在其承保的“好医保长期医疗险”正式开通安心赔服务后,承诺90%以上的理赔案件实现2日快赔。这一5000万用户的产品真正做到了理赔快和广覆盖。

    “安心赔”的背后主要依托蚂蚁保独有的“理赔大脑”AI技术。2020年9月24日,蚂蚁保首次全面展示了智能理赔技术“理赔大脑”,并宣布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这一技术。运行数据显示,“理赔大脑”能识别最多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理赔核赔效能提升70%。

    方勇表示,未来蚂蚁保会通过开发技术能力接入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将保险审核环节变得透明和规范,让用户能够更快更清晰地获得理赔结果,同时也能辅助保险公司做出理赔决策,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截至目前,蚂蚁保平台上的保险机构已经累计帮助超过千万人次完成理赔,累计获赔金额超过360亿元。

    “好医保”长期医疗险用户超5000万

    缓解上百万家庭因病带来的经济压力

    事实上,“好医保”产品本身的发展历程,就是科技创新助力优质保险产品普惠化、“爆款”化的体现。这一系列产品由互联网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与人保健康、中国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和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包含好医保长期医疗、好医保住院医疗、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和好医保防癌特药险等。

    2018年,蚂蚁保联合人保健康推出了“好医保·长期医疗”。这一产品成为了当时保证续保期限最长的医疗险,首次承诺保证6年续保,迅速成为爆款。也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能用较低的价格提升自身保障,并逐渐改变了年轻一代人的保障观念。

    好医保首年实际赔付金额平均为2.7万,次年平均赔付金额为1.9万元。在过去4年,好医保长期医疗险日均处理理赔案件超2000件,累计为上百万家庭缓解了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

    另外,人保健康表示,为了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大客群,人保健康对这一项目高度重视,顺势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据介绍,根据互联网客户特点,人保健康专门成立了负责互联网业务审核、流程优化、自查合规的部门,并逐步建立起相应的互联网保险风控能力。

    在与蚂蚁保的合作过程中,人保健康的技术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仅用了3个月时间,人保健康新一代的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新系统成功引入了成熟的金融级分布式交易架构,从底层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架构进行了全面更新换代。随着人保健康新一代的电商平台的应用,其出单能力已经实现了1分钟10000张保单。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