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财险业9月份车险保费入账745亿元 同比环比皆增长6.43%

2020-10-28 1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财险公司共取得车险保费收入6208亿元,同比增长了4.95%。从9月单月来看,财险公司共取得车险保费收入745亿元,比去年9月单月的700亿元增长了6.43%,同时,今年8月单月财险公司车险保费也为700亿元,因此9月车险环比增速也为6.43%。

    “9月份车险保费增速尚维持着较理想的数据,预计10月份单月车险保费增速将转为负数。”某中小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增长两因素:

    新车销量回暖改革前险企推动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计算,从财险全行业看,今年前三季度车险保费同比增长了4.95%,增速较之前有所上升。上半年,财险全行业取得车险保费收入4082亿元,同比增长了2.92%;今年一季度,财险全行业取得车险保费收入1939亿元,同比下降2.76%。

    “一季度车险保费增速同比下降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新车销量下滑的双重影响,自二季度起,这种负面影响逐渐减弱,车险的刚需特点促使该市场形成有力反弹。”某头部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21个月的连续下降。到8月份,汽车当月产销同比连续5个月增长,汽车销量的增长对新车保费增长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对9月单月车险保费保持较高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从9月19日正式开始,当月影响尚不明显;另一方面,在车险综合改革之前,不少险企抢抓改革前时机,推动车险提前续保等工作,也拉升了车险保费。

    改革后的挑战:

    保费下降被动承保部分车型

    目前,尽管10月份还没结束,但不只一家中小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月度车险保费预计将明显下降,从行业层面看,10月份车险保费下降也是大概率事件。

    这也符合车险综合改革的目标。根据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目前看,我们公司车均保费降幅超过了20%,预计公司整体车险保费降幅也大约在这一水平。”我国西南的一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王聪(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车险综改之后费用率明显下降,但这难以抵消车险保费下降的影响,而中小财险公司固定成本较高,因此所受影响较大。

    据王聪介绍,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车险保费明显下降是挑战之一。另一大挑战是部分险企需要被动承保某些高风险车型。根据车险综合改革方案,车险定价的“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整合为“自主定价系数”,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为了保持价格优势,保险公司对大多数客户将自主定价系数一步到位定为0.65,但各地方对车险的整体定价系数有要求,例如我们这里要求车险整体自主定价系数不低于0.94,这对中小险企形成挑战。”王聪表示,此前该公司基本只承保较为优质的私家车,对这些客户的自主系数都给到最低,在新政策下,其要满足车险整体0.94的系数要求,要么提高原有客户的定价系数,要么承保部分高定价系数、高风险车型,该公司决定选择后者,通过承保部分高风险业务来均衡整体的定价系数要求,但这也会使得其赔付率提高。

    尽管挑战较大,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改革带来阵痛是必然的。从目前看,多数消费者的车险保费下降、险企车险手续费大幅下降这两大改革成果十分明显,而险企面临的挑战也需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低成本,摈弃拼费用的方式来抢占市场,这些都有利于车险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