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086.92亿元 同比增长4.5%

2020-10-28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0月2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86.92亿元,同比增长4.5%;年化营运ROE为2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0.41亿元,同比下降20.5%,但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中国平安表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经济稳定复苏,但线下面对面拜访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长期保障型业务仍受到负面影响。同时,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公司经营仍面临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其通过强化风险管控、深化推动寿险改革、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等举措,减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9.2%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754.46亿元,同比增长9.2%;新业务价值428.44亿元,同比下降27.1%。为应对疫情挑战,该公司持续升级线上化经营模式,在队伍发展、客户经营、产品运作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不断为业务发展积蓄动能。

    为持续抓住中国寿险市场的高增长潜力,平安寿险已启动一系列改革项目,从文化、模式、经营、产品和渠道五大方面全方位赋能升级业务队伍,构建平安寿险长期竞争优势,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着眼长期战略发展。目前,各改革项目已陆续开展试点,后续将逐步全面推广。

    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5%

    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产险业务规模稳健增长,业务品质可控。前三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平安产险仍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94.90亿元,同比增长11.5%。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国家出台的相关支持性政策发挥效力,以及平安产险在风控政策、客户管控、保后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管理的举措,前三季度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同时,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平安产险整体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上涨1.0个百分点至99.1%;实现营运利润110.55亿元,同比下降22.4%。

    同时,截至9月底,“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17亿,较年初增长26.5%。平安产险家用车“一键理赔”功能使用率达87.93%,线上理赔服务持续领先。

    险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2%

    中国平安表示,其持续优化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不断改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截至9月30日,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2%。“公司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策略,基于我国经济金融运行的长远规律,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前置风险管理。”中国平安表示。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表示,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短期内,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消费需求虽有恢复但仍较疫情前萎缩;同时信用风险上扬,资产管理业务质量持续承压。但长期来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也带来一些新机遇,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一方面,疫情后居民健康意识有所加强,保险、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将会扩大;另一方面,在政策与科技的持续推动下,医疗健康产业将得到高速发展,产业上下游存在增长机遇。中国平安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加快科技赋能业务,抓住金融及医疗等行业新的机遇,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