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大家保险徐敬惠:保险业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有重要作用

2020-08-16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8月16日举行的CAFF50“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保险业专场”上,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敬惠谈到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时表示,居民的养老保障需求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应对长寿风险,避免因长寿造成养老金储备不足;二是应对经济周期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实现养老金的保值与增值;三是为养老生活构建附加保障,有效获取健康与养老服务资源。而保险业在产品端、服务端和能力端都能有效满足居民的养老保障需求,也能有力支撑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

    徐敬惠表示,保险产品兼具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功能,既有传统的商业养老保险,也有公募性质的养老保障产品,还有私募性质的保险资管产品。

    从商业养老保险来看,个人通过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在退休后,定期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活多久领多久”的责任设计,可以有效抵御长寿风险。同时,个人通过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可以锁定收益,获取长期稳定回报。保险产品在定价时设定的预定利率,可以理解为保底收益率,在整个产品存续期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可以实现在平均不低于15年的保障期内,锁定2.5%以上的回报率,而且保单现金价值可以享受复利计算的收益;如果在此基础上设置万能险账户,则可进一步提升回报率,当前实际结算利率一般可达4.5%-5%。

    养老保障产品业务始于2009年,从团体业务试水,逐步发展到个人业务。主要以中长期资金管理为主,定位为满足个人多层次养老财富管理需求的非保本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在投资风格上,秉承了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配置特点,同时作为公募资管产品,兼具基金公开透明的特点,能够很好地充实个人养老金体系的产品线。截至目前,养老保障业务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3万亿元,凭借着灵活多样的产品设计和可观稳健的收益表现,已逐步获得了市场和公众的认可。

    保险资管产品则更多的是私募性质。根据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管产品可以在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以及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销售,并可以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售。这意味着,保险资管产品不仅可以用于保险资金配置,也可以直接参与到自然人基于财务配置需求的产品供给中来。这可以充分发挥保险资管在大类资产配置和非标产品获取上的优势,丰富个人投资选项,完善个人养老金体系的产品线。

    此外,保险产品还可以支持将其他养老金融产品转化为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即当个人达到退休年龄时,通过年金转化,实现养老金的定期给付,并可以通过加入终身领取责任,实现“活多久领多久”,抵御长寿风险。

    从服务端来看,保险业可以构建康养服务体系,既包括以养老地产为载体的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也包括以保险产品为基础嫁接的康养服务,还包括服务于客户跨周期收支平衡的财务规划服务。

    徐敬惠指出,多年来,保险业一直在积极探索打造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将康养列为战略方向,加速布局养老社区和产业。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成本低、期限长、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点,这决定了保险资金与养老社区和产业之间具有天然的契合点和良好的匹配度。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保险机构投资建设养老社区项目,先后有数十个保险养老社区落成,提供集“医食住行健乐学”于一体的高品质养老服务,有效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缓解了社会养老资源供需错位的矛盾,开启了健康养老的新模式。

    保险业还能提供与保险产品相嫁接的康养服务。伴随着在康养领域的持续布局,保险业已逐步摸索出保险产品与康养服务相嫁接的运营模式,将过去保险单纯的现金给付,演进为满足客户服务所需的“现金+服务”给付。在健康服务领域,已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在保险产品中嵌入健康管理服务,主动介入客户的风险管理过程,引入健康监测、健康促进、在线问诊、慢病管理、疾病护理等健康管理手段,打造预防、干预、就医、康复的健康管理闭环,将客户健康风险管理前置化、全流程化,探索“治未病”的发展新模式。在养老服务领域,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提供养老生活综合解决方案。

    保险业还可以为居民提供财务收支规划服务。从人生阶段来看,支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财富积累仅有三四十年。对于个人或家庭来说,需要通过合理的财务规划,实现收入和支出在全生命周期中的动态平衡。未来,随着人们财富管理观念和养老储备观念的不断成熟,将会更加看重财务收支规划的重要性。通过保险资产的合理配置,一方面,可以借助保险独有的精算技术,获取未来稳定的现金流,并可有效抵御财务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借助保险资金跨周期资产配置和长周期价值防御的独特优势,可以获取长期稳定的增值收益;此外,可以利用保险产品指定受益人的法律安排,合法地将资产继承由法定变为指定,并且保险金不可用于抵债,不征遗产税,实现资产的保全与传承。保险产品可以有效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为客户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医疗、养老、财富增值、财富传承等在内的综合性风险保障和财务规划服务。

    据徐敬惠介绍,大家保险坚持养老生态战略,努力探索“以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机构布局为主,以城郊特色化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为辅”的差异化发展道路。锁定正在崛起的新中产群体,对位品质化、专业化的养老需求,辅以安全、规范的财富管理工具,同步满足健康管理、财富管理需求,形成一站式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

    大家保险的养老生态战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聚焦城心养老服务建设,其首个“临近医疗、靠近儿女、融入社会”的城市核心区高端养老项目,已于今年正式面向市场。

    第二,自主培养专业护理人才。“对于养老产业来说,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非常丰富,涉及医食住行玩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服务品质和口碑的建立将成为关键竞争要素,其背后实质是对专业护理人才资源的争夺。我们坚持优选具有足够学历背景,并具备养老护理意愿和信念的年轻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进行体系化培训。”徐敬惠表示,这是为了搭建起一支年轻化、专业化、高水平的护工队伍,保证稳定的养老服务供应品质。

    第三,引进国际成熟运营经验。大家保险在加拿大拥有23个养老社区,已经稳健运营32年。目前,大家保险已经启动运营管理标准化规程的引进和移植工作,将国际成熟经验进行本土化应用,并不断进行校验与完善。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同时,最大化贴合国人的养老心理与习惯。

    第四,打造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能否及时获取优质的医疗服务,是老年人非常关注的问题。城心养老模式的一大特色,就是围绕养老社区搭建起一套分级诊疗“微体系”,包括“社区内设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专家远程问诊及药品远程配送”、“三甲医院就近服务”、“高端体检和海外诊疗”四层服务设置,实现无需离开社区,即可满足大部分医疗服务需求。

    “大家保险正在积极尝试,探索通过整合养老资源,将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与保险产品有机结合,以刚性的养老需求带动相对低频的保险需求,既实现从客户需求出发定制服务方案,也为集团打开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徐敬惠表示,同时,该公司还将依托养老服务,创新保险产品,针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不同需求的客户,开发养老服务方案及专属保险产品,通过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差异化的养老需求。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