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企扎堆调研布局医疗健康产业

2020-08-15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机构现在已成为健康产业的投资方、医疗服务的支付方、重大疾病预防管理的参与方。”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论坛上表示。

    从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保险等打造医养大健康生态圈到中小型险企前海人寿自建自营医院,再到新兴互联网险企众安在线上线互联网医院、形成“医+保+药”闭环,加速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已经成为当下保险行业的潮流。与此同时,医疗健康相关股票或被重仓,或频繁现身机构调研名单中。

    看好长期发展趋势

    “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持年均30%的高速增长,呈现出与医疗、健康管理、养老、护理等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机构融合发展的趋势。总体来看,保险机构现已逐步成为健康产业的投资方、医疗服务的支付方和疾病预防管理的参与方。”周延礼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表示,无论是从中国保险业自身发展要求,还是从成熟市场发展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加大力度投资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保险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都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称,险企之所以热衷投资医疗健康产业,除了政策支持和产业长期发展潜力巨大,业务协同也是重要原因。

    前海人寿日前表示,其自建自营的广西前海人寿综合医院已进入开业筹备阶段,预计将在今年12月接诊。该公司表示,未来5-10年将在全国建立30家以上大型三甲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高端医养结合项目。

    布局模式多元化

    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此前表示,在诸多社会办医的潜在力量中,大型寿险公司未来将是社会办医的主流机构之一。

    关于险企办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或直接投资医院,更便于加强监督医疗行为以及控制医疗费用,促进医疗服务行为规范,降低赔付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目前,泰康保险旗下的综合医疗机构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成都等地开业运营。此外,泰康保险还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布局百汇医疗、和美医疗、拜博医疗等医疗机构,泰康医生集团也在今年4月成立。

    中国人寿也积极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深度布局,投资的相关企业包括华大基因、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信达生物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旗下再保险公司与镁信健康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众安在线近年来重点发力医疗科技,逐步形成一个“医+保+药”闭环。去年7月,该公司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数月后众安互联网医院上线。

    “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的模式逐步呈现多元化特征。”曹德云指出。

    频获机构调研

    在二级市场上,医疗健康产业公司也吸引着险企目光。

    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在目前已经发布202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7家医疗保健板块公司被保险机构重仓。具体来看,览海医疗被上海人寿重仓,金城医药分别被泰康人寿和华夏人寿重仓,富祥药业、健友股份被平安资管重仓,凯普生物被太平人寿重仓,辰欣药业被光大永明人寿重仓,正海生物被上海人寿重仓。

    今年以来,险资调研热门企业中,医疗健康相关企业“密集出镜”。截至8月14日,迈瑞医疗、博雅生物、美迪西、南微医学、开立医疗、贝达药业、东诚药业、仙琚制药、我武生物、理邦仪器、新产业均获得十家以上险企调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