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全部盈利 净利润同比五升三降

2020-08-06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在“无接触服务”“线上化”趋势下,险企银保业务正在大力探索线上化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险企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证券日报》梳理后发现,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8家银行系险企仍表现不俗,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建信人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和保费收入同比增幅都超过100%。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银保业务和前些年相比,无论是产品还是销售方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银保渠道仍将是诸多人身险公司非常重要的营销渠道。

    8家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全盈利

    根据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68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9亿元,增幅为4.1%。其中,41家实现盈利,27家出现亏损。

    银行系险企上半年表现相对更好。今年上半年,8家银行系险企全部实现盈利,合计盈利超过36亿元。但与去年同期业绩相比,升降表现各异。净利润方面,中邮人寿名列前茅;在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则由建信人寿拔得头筹。

    上半年,有5家银行系险企净利润超过去年同期。其中,建信人寿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加3.49亿元,增幅达110%;中邮人寿实现净利润9.78亿元,同比增加0.69亿元;工银安盛人寿实现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加1.23亿元;交银康联人寿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加0.77亿元;中银三星人寿实现净利润6870万元,同比增加4600万元。

    有3家银行系险企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中荷人寿实现净利润3845万元,同比下降4800万元;农银人寿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2.59亿元;招商信诺人寿实现净利润6.82亿元,同比下降0.3亿元。

    银保渠道的重要性不可或缺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合计取得原保费收入19969亿元,同比增长6.04%。而大部分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原保费增速都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半年保费增长快,最主要原因是部署得早、推动得早,且推动力度大。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整体节奏没有乱。”一家上半年业绩较好的银行系险企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建信人寿取得原保费收入337.86亿元,同比增长110.7%;中银三星人寿取得原保费收入38.02亿元,同比增长47.5%;中邮人寿取得原保费收入520.8亿元,同比增长40.7%。此外,交银康联、招商信诺实现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9.2%和12.3%。工银安盛取得原保费收入300.96亿元,同比下降21.6%,是唯一保费收入同比下滑的银行系险企。

    “据我们了解,工银安盛年初业务启动较晚,所以上半年数据较弱,但最近几个月冲刺力度较大。”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不仅是银行系险企,今年有不少险企为了降低营销员渠道线下业务受到的疫情冲击,选择加大力度发力银保渠道,推出相应产品,制定激励政策,拉动了保费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业内交流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波动较大,1月份、2月份和3月份的银保保费收入分别为2736.29亿元、528.59亿元和1137亿元。其中,银行网点春节期间延迟开门、节后网点轮换开门,导致2月份客流量大减,造成银保保费收入锐减。不过,3月份的银保业务收入就迅速恢复了。

    上述银行系险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银保渠道的发展颇为曲折,但对于人身险公司而言,银保渠道目前仍十分重要,无论是产品还是销售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从产品来看,险企不再满足于销售利润边际较低的储蓄投资类银保产品,而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寻求突破。从销售方式看,在“无接触服务”“线上化”趋势下,银保业务也在大力进行线上化探索。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