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一季度险企预计利润总额1002.13亿元 高股息资产有望成权益投资稳定剂

2020-04-29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4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一组保险行业数据: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1002.13亿元,同比下降14.44%。其中,人身险公司利润达685.58亿元,同比下降17.71%;产险公司利润达194.29亿元,同比增长1.42%。

    总的来看,新冠疫情是保险公司今年利润下滑的主因。具体来看,投资端,今年以来受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利率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降,拖累险企利润增速;在保费端,险企高价值业务销售遇阻,新业务价值出现下滑。

    近期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保险公司复工后,保费(文中“保费”均指“原保险保费”)反弹明显。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总经理兼CEO段国圣近期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或全球大概率不会陷入长期萧条。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估值与利率相关,正常时候或利率不下降的时候,保险公司肯定是值钱的,保险公司的边际利润和经营利润是稳定的。

    一季度保费同比微增2.29%

    日前,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695.36亿元,同比增长2.29%。

    具体来看,一季度,产险业务保费2961.72亿元,同比增长0.30%;寿险业务保费10797.93亿元,同比下降0.60%;健康险业务保费2640.76亿元,同比增长21.60%;意外险业务保费294.95亿元,同比下降11.80%。人身险公司未计入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760.56亿元,同比下降39.28%。

    尽管保费微增,但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承保的保额却出现飙升,这说明,在疫情期间,保险行业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凸显。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承保金额2236.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67%;新增保单件数109.45亿件,同比增长72.14%。产险公司承保金额1791.41万亿元,同比增长45.85%,签单件数106.45亿件,同比增长72.98%。人身险公司承保金额445.16万亿元,同比增长31.16%,新增保单3亿件,同比增长46.71%。

    一季度行业利润破千亿元

    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02.13亿元,同比减少169.19亿元,下降14.44%。各类公司中,除产险公司与险资资管公司利润微增之外,其他保险主体的利润均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一季度,再保险公司利润2.95亿元,同比减少9.88亿元,下降77.01%,降幅最大;人身险公司利润685.58亿元,同比减少147.52亿元,下降17.71%;产险公司利润194.29亿元,同比增加2.72亿元,增长1.42%;资产管理公司利润33.22亿元,同比增加5.78亿元,增长21.05%。

    受疫情影响,市场龙头险企近几天披露的一季报也从不同层面反映了经营困境。

    例如,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45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13%,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个基点;净投资收益381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29%,同比下降2个基点。

    中国平安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一季度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3.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但总投资收益259.3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0.1%;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4%和3.6%,分别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此外,利率下行也对精算假设带来影响,继而影响当期利润表现。中国人寿表示,该公司于3月31日变更折现率、死亡率和发病率、费用假设、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合计增加寿险责任准备金47.13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6.18亿元,对应减少一季度税前利润53.31亿元。

    不过,保险公司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加速跑通线上经营新模式,在队伍发展、客户经营、产品运作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为疫情后业务发展积蓄新动能。

    寿险行业小复苏值得期待

    二季度尽管依然有诸多不利因素,但总体来看,险企已经推出各类应对策略,行业在加快复苏。

    今年二季度保险公司更加积极地激励队伍,调整产品策略,明显增加了费用投入。天风证券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平安调整了代理人佣金分层标准,即提升最低段保额标准,降低中高段保额标准,将推动代理人提高销售的保额。太保推出了短期激励政策,给代理人增加佣金5%-10%。国寿出台了短期激励政策,基于保障型业务达成给予额外奖励。新华从业务达成、合格人力达成等维度进行奖励,并注重绩优体系建设。

    罗钻辉认为,寿险行业小复苏值得期待:一是低息环境下,年金险相较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上升;二是保险产品相较P2P、私募基金、信托产品、其他资管产品的安全性优势体现;三是整体就业压力下,代理人增员的空间变大。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当前时点,保险板块处于负债端逐步复苏,投资端下行压力有限的拐点。一季度业务低点已过,预判随着复产复工的稳步推进,二季度在监管层引导下,保险业将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从投资端来看,利率在低位水平震荡,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各大险企持续加码高股息资产,有望成权益投资稳定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