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平安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全年股息同增19.2% 疫情促进科技更广泛的应用

2020-02-22 10:08  来源:金融一号院公号 冷翠华

    2月21日,中国平安举行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策略,对长端利率下行的影响,以及其分红政策等公众关心的问题,中国平安高管团队一一进行了解答。

    疫情对前两个季度影响巨大

    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行业正常的工作节奏尚未恢复。保险业也是如此。对疫情的影响,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金融与实体经济非常相关,疫情的短期影响非常大,但也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这会促进科技更广泛的应用。

    他表示,寿险产品相对复杂,面对面的对保单的成交非常重要,但疫情当前,这些工作只能暂停,因此,对寿险新业务发展会有影响。同时,疫情对银行和普惠的贷款类业务也会有影响,逾期率、不良率会有上升。“如果时间持续较长时间,这个影响不能小看。如果短期可以遏制住,到3月份我们全面复产,我们经过测算是整体可控的。”他表示。

    同时,他认为,也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从2003年SARS之后的情况来看,消费、经济反弹力度很大,对信贷需求很高,同时对保险尤其是健康险和寿险的需求会有一个报复性增长,这对业务整体发展是好的。

    同时,平安好医生的在线问诊,以及平安好医生APP嵌入到零售银行、口袋银行APP的在线问诊,疫情期间的服务客户都是日常的10倍以上,在承担金融服务的同时,承担起医疗服务,这是好的一面;同时,这还会促进科技更广泛应用,促进业务快速恢复,也是好的方面。

    在应对策略方面,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表示,财务支持、科技赋能、线上培训是其采取的三大措施。同时,从客户的线上投保到签单,以及此后的保单维护和服务理赔,都可以一条龙全部线上化。“此前我们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现在正是发挥作用之时。”陆敏表示。

    权益投资青睐高分红股票

    在长端利率下行的趋势下,中国平安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坚持NII(净投资收益率)策略。“无论是债券的收益、股票的分红、非资本市场里面的回报收益率,基本上是固定收益,给我们安全垫。”据他介绍,从2005年开始,中国平安的NII平均每年增长22%,在总投资收益的占比上升。2012年以前,中国平安获得的利息收入只占整体投资收益的48%,但去年已经达到72%。同时,净投资收益率的稳定增长可以降低投资收益的波动性,目前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波动从9%降到2%左右。

    在具体的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平安将拉长债券投资的久期。“现有债券有9300亿元是国债和铁道债,税后收益率超过5%以上,期限达15年以上,都是长期资产,对我们总的利息收入贡献达到69%。”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将主动去管理,利用好利率周期,慢慢滚存下来。未来,债券投资除了传统的国债和铁道债,中国平安去年也开始考虑优先股、永续债等新产品,这些也是债券投资的好品种。

    在股票投资方面,陈德贤表示,其采取集中投资的策略,同时,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行业龙头,有盈利性的。据他介绍,其投资的股票分红对其全部NII贡献约为18%,每年约有260亿元的分红收入。

    此外,他表示,随着长端利率下行,中国平安也要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和范围,过去两年强调新型不动产,包括公租房、基建、康养、产业园、写字楼、高端综合体等,这些长期资产和保险资金有非常好的匹配度。

    派息与营运利润挂钩

    根据中国平安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19年其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001.53亿元。董事会建议,2019年末期股息为每股现金1.30元(含税,下同),加上已派发的2019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去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05元,同比增长19.2%。

    若根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的总股本18,280,241,410股扣除其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的该公司A股股份57,594,607股计算,2019年末期股息派发总额预计为23,689,440,843.90元。

    对此,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表示,在过去5年,中国平安派息复合增长率达到40%。随着公司利润稳健增长,派息分配比例也在提高。2019年,该公司整体派息增长了19%,基本与营运利润挂钩,去年营运利润增长18.1%。

    “我们希望维持稳定的派息政策,未来公司营运利润稳定增长,所以我们的派息也会维持稳定增长。”姚波表示,之所以与营运利润挂钩,这是因为营运利润把一些短期的或者一次性的影响剔除了,因此,营运利润未来趋势会比单财务利润更加稳定,派息与营运利润挂钩,每股派息也会更加稳定,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和股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