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新冠肺炎疫情专属赔付额已超2000万元

2020-02-17 18: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险业积极行动,捐款捐物,捐赠专属保险,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已经有不少案例完成了保险理赔。根据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和《证券日报》联合梳理的数据,截至2月17日发稿时,至少已经有20多家险企完成了专属赔付,赔付金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

    在众多理赔案件中,医生李文亮的身故赔付案例最受关注。根据各保险机构此前提供的保险提供方案,约有23保险机构累计赔付超千万元。目前,已经有多家险企完成了赔付,如中国人保于2月7日将80万元赔款支付给其家人,爱心人寿完成了50万元赔付,新华保险完成了30万元的赔付,等。

    其他与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的保险理赔案例还有多起。例如,1月28日,英大人寿接到湖北电力公司报案,该公司一线保电员工在工作中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2020年1月25日身故,英大人寿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流程,赔付身故保险金53万元,险种为定期寿险和专项疾病保险,赔付金当中的50万元是英大人寿向湖北电力公司奋战疫情保障一线的员工们赠送的专项疾病保险。

    1月30日,山东省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于先生在检查工作时猝死,倒在了疫情防控阵地前线。太平人寿总分联动,仅用时一个半小时即完成结案,共赔付10.2万元,险种为健康险和重疾险。

    2月2日,大家保险接到1起湖北客户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理赔报案,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于2月3日完成45.3万元赔付,险种为两全保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保险机构都在持续推进理赔工作。从目前已经结案的案例来看,至少已有20多家险企完成了专属赔付,赔付金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从理赔的险种来看,以寿险、重疾险和医疗险为主,还涉及意外险、定期寿险、两全保险以及学平险等险种。

    其中,截至2月10日,中国人寿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赔付31例,均为线上理赔,赔付总金额358.2万元。截至2月10日18时,中国平安旗下保险公司累计完成30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险客户保险理赔,累计赔付金额超过280万元。截至2月11日12:00,中国太平共完成45例医护人员理赔,赔付金额225万元。截至2月16日,中国人民保险已完成涉及新冠肺炎赔付126笔,累计支付赔款478.82万元,其中涉及医护人员赔付5笔,累计赔付164万元。截至2月14日,新华保险累计完成涉及新冠肺炎相关责任的赔付21件,赔付金额202.43万元。

    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保险公司纷纷提升科技实力,以科技赋能理赔和服务,在云端完成了大部分理赔和服务,保证理赔服务的时效和质量。对于险企针对疫情的相关理赔,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赔付,但整体风险可控,而从长远来看,由于疫情提升人们的风险意识,且保险行业整体形象提升,疫情之后保险业的发展有望迎来“加速度”。

    此外,2月1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由于缺乏定价数据基础,为防止侵害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新冠肺炎单一责任产品。目前,相关险企扩展责任后的既有保险产品,能够涵盖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疾、残疾和身故风险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