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深圳“保险+期货”模式赔付的总金额达1981万元 深圳期货公司为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强力发展引擎

2019-07-24 0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的引领下,深圳证监局引导辖区内期货公司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初有成效。深圳证监局近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保险+期货”模式赔付的总金额达1981万元,有效缓解价格波动对农民及养殖户带来的冲击。同时,中信期货在2018年完成了原油的首次交割,协助振华石油实现了其业务模式的突破,在中国的原油期货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深圳证监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深圳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监管会议,辖区14家期货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参会,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传达证监会期货监管会议以及方星海副主席重要讲话,积极推动辖区公司通过“保险+期货”业务服务三农。同时,深圳证监局持续关注辖区期货公司“保险+期货”业务开展情况,要求期货公司定期报送“保险+期货”业务最新进展,利用约谈、走访、调研等机会询问业务开展情况,了解新业务模式,提醒关注风险。

    开拓“期货+保险”模式

    据介绍,“期货+保险”模式结合了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将农民的价格风险成功转移到资本市场,切实地用金融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是辖区内期货公司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开拓的新途径。早在2017年,招商期货首次参与“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1010吨天然橡胶提供保障服务,最终合计赔付农户63万元,有效抵消了橡胶价格下降带来的风险,而招商期货则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最终实现胶农和招商期货的双赢。2018年,该项目保险赔付上升至278万元,2019年,招商期货申请的海南省保亭县“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再次入选,获批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规模共6000吨。

    同样在橡胶领域,辖区内的金瑞期货则联合太平洋产险、安信农保于2017年-2019年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连续三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该项目覆盖了19970.07亩约计2000吨橡胶,参保农户共724户农户。

    此外,其他产业的农民也获得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扶持。从2017年起,五矿经易期货一共在五个国家级贫困县试点了7个“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共实现赔付1075.24万元,帮助蔗农以预期的价格锁定销售了7.423万吨的甘蔗,实现销售收入超3000余万元。同时,五矿经易期货通过利用棉花期货衍生工具,试行棉花价格保险,全额承担了122万元保险费,到了棉花收获季,棉价下跌,参保棉农获得赔付233.66万元,赔付率超过191%。

    生猪养殖领域,2018年猪肉价格不景气,非洲猪瘟的大面积爆发更将全国生猪出栏均价打压到近四年新低,养殖户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因此,人保财险联手中投期货为了有效抵御“猪周期”+非洲猪瘟的冲击,制定生猪养殖收益保险。该项目保费总计24.9万元,最终赔付金额达到88.95万元,有效抵御“猪周期”+非洲猪瘟的冲击。

    中信期货完成原油首次交割

    除开展专项扶贫项目,辖区期货公司中信期货在2018年完成了原油的首次交割,协助振华石油实现了其业务模式的突破,在中国的原油期货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全面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4月,中信期货与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确定了交割现货油品为伊拉克巴士拉轻质原油,初步定于湛江港交货。8月24日,企业的油轮克服了恶劣的天气并成功按时到达湛江港,30万桶巴士拉轻油交割工作于8月底顺利完成,振华石油成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第一批实货交割客户。更加振奋人心的是,此次交割数量在全部实货交割(60.1万桶)中占有半壁江山。

    中信期货在原油期货上市之前,积极向企业宣讲交易规则和有可能的参与策略;在交易过程中,协助企业申请套保额度,并快速反应,及时解决企业对于交易过程中的疑问;在企业决定参与首次交割时,中信期货各部门协同配合,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与交易所之间的桥梁作用,助力原油期货首个合约顺利完成交割,形成“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闭环。

    通过本次交割业务的合作,中信期货的快速响应服务和专业性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准确解读交易所规则和系列研究报告助力企业套保业务的稳健开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