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保多措并举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18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7月18日,在第22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唐志刚表示,近年来,中国人保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条主线,两端发力,四大举措”的服务民营经济新格局。

    所谓“一条主线”即以为民营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主线,“两端发力”则是在保险端和投资端同时发力。

    对于四大举措,唐志刚表示:

    一是,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提高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中国人保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利用保险技术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构建从“风险等量转移”转向“风险减量管理”,从“风险事后补偿”转向“全生命周期保障”,从“单一风险保障”转向“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保险商业模式。

    二是,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功能,拓宽民营经济融资血脉。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用记录不完善的问题,通过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提供信用增级服务,打通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链,有效带动了更多信贷资源投放民营企业。

    三是,利用保险资金直接投资,提供民营经济长期稳定资金支持。中国人保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大方向,通过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专项产品以及股票、债券等多种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据其介绍,中国人保通过多种形式投资支持民营经济规模约354亿元,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方面合计156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198亿元。

    四是,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自2015年开始,在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保首创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探索开展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以保险资管产品为载体,依托中国人保的地缘和人员优势,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不同,融资试点主要依托保险的保障功能,充实客户第一还款来源,从根本上提高了客户融资能力,改善客户融资难的困境。

    唐志刚表示,保险行业在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作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