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信保合作迎来规范 险资禁投单一信托

2019-06-29 04:59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修订后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规对信保合作进行规范,也进一步放开了对信托公司从事信保业务的限制。

    新规要求,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按照监管规定和内控要求,完善决策程序和授权机制,确定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机构的决策权限及批准权限。

    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明确信托公司选择标准,完善持续评价机制,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内控审计。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应当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稳定的投资业绩,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未受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

    新规还要求,对于基础资产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集合资金信托,应进行外部信用评级,且信用等级不得低于符合条件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者相当于AA级的信用级别。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不得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受益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以整治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开展多次检查,信托被银监会处罚比较常见,但这并不能代表这家信托公司风险高。保信合作,能够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此次放松顺乎市场要求,也符合审慎监管的基本原则。新规为信保合作在更高水准和更广泛的合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