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金融互通加码 险企助力大湾区提速

2019-06-18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险资对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正在加速。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国人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调研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国寿投资公司已完成向广州地区的广州基金、广州开发区基金等项目的出资170亿元,重点支持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在粤投资规模约9000亿元。在其辖区内,保险机构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不动产直投等方式,为大湾区重大项目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险企看好湾区基建项目

    2017年以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多数龙头险企聚焦重大项目,为湾区建设强基固本。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国寿投资公司已完成向广州地区的广州基金、广州开发区基金等项目的出资工作,对这两只基金合计出资170亿元。

    广州开发区基金主要通过投向广州开发区产业园区等领域,服务高端制造业、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以股权投资、股债结合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广州基金则主要用于支持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此外,中国太平、中国平安、中国人保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支持大湾区构建快速交通网络。如中国太平,通过债权计划,支持包茂高速、潮惠高速、罗阳高速、广乐高速(南北段)、虎门二桥建设,预计总投入资金达50亿元。

    推进银保协同

    在提供资金外,险企还为大型基础设施的安全提供保障。记者在调研时看到,在大湾区建设中,来自保险的力量已遍布各个角落。

    在广州地铁11号线的施工现场,来自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的人员正在例行巡检。广州地铁集团财务部总经理王晓斌表示,未来地铁将引领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而保险则为地铁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在大湾区累计承保基础建设项目300余个,提供风险保障累计超过20万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作为共保主体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期、运营期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280亿元;作为首席承保人参与穗莞深工程险项目,服务周期长达11年,提供风险保障超150亿元等。

    同时,险企也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融资需求、创新保护等方面开发出了多种产品体系。中国人寿作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2017年以来,与广发银行发挥“银保协同”,解决大湾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中小企业除了融资需求外,其实降低经营成本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通过5年的努力,我行为澳门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如手机企业网银等电子支付平台,后续也将推出‘澳企跨境捷算通卡’服务等。”广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广东省辖内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长近六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0.55个百分点。

    撬动大湾区金融双向开放

    当前,保险业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创新的理念和模式正在发挥日渐重要的市场角色,不仅改善了湾区的金融生态,也将创新效应延伸至更为广阔的空间。

    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表示,今后将从四个方面积极引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大湾区建设。一是突出创新引领,促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完善科技专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研发能力等“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二是突出市场融合,促进互联互通。建立与港澳对接的市场规则,促进资金和产品的互通;三是突出高效便捷,促进民生发展。依托CEPA框架深入实施简政放权,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满足粤港澳三地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四是突出联动发展,加强与港澳监管协同,推动境内与港澳银行保险机构联合建设重大金融平台、重要金融市场,凝聚金融合力。

    中国人寿相人士透露,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中国人寿海外公司目前正积极与香港保监局沟通,以期成为首批运营的大湾区服务中心,并计划以实体客服中心为依托,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中国人寿海外公司拟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成员单位,共同建立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框架的共享产品和服务信息的O2O平台——大湾区区块链平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