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集团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 已累计服务8600万小微经营者

2023-06-01 13: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6月1日,蚂蚁集团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蚂蚁持续攻坚前沿和底层数字科技,年度科研投入204亿元,实现3年翻番;通过数字支付降费让利和网商银行纯信用无抵押贷款累计服务8600万小微经营者。并参与起草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绿色评价规范》,并累计完成623万家小微企业绿色评级,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据介绍,去年6月份,蚂蚁确定了“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开放生态”四位一体的ESG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以此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实施框架。1年来,蚂蚁搭建完善了包括董事会ESG可持续发展委员会、ESG可持续发展领导小组、ESG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ESG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的多层组织架构,可持续发展治理逐渐走向成熟。

    报告显示,过去1年,蚂蚁联合合作伙伴,通过支付、金融、数字化、跨境服务等四个路径,面向2030年服务1亿小微企业的目标不断推进。截至2022年底,通过数字支付降费让利和网商银行提供纯信用无抵押的数字贷款,蚂蚁已累计为8600万小微企业和小微经营者提供了普惠的支付和金融服务。

    据披露,支付宝已累计向小微企业降费让利68亿元。同时,截至2022年底,支付宝平台已为395万商家提供小程序服务,提供超过2000个免费数字化工具提升小微企业的数字经营能力。据统计,支付宝平台商家小程序年成交金额平均增长49.2%。截至2022年底,蚂蚁集团已通过全球当地合作伙伴为全球约2.6亿客户提供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开展全球贸易。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蚂蚁集团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围绕分布式数据库及计算基础设施、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五大基础技术领域持续攻坚。2022年,OceanBase数据库已服务于头部1/4金融机构,并在运营商、零售、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超400家客户实现关键业务系统分布式改造和升级;移动科技产品mPaaS累计服务超过100家金融机构,有效减少企业研发成本、提升开发效率。

    报告显示,2022年,蚂蚁集团通过绿色计算技术进行供应链上游数据中心节能减碳,在价值链上共降低碳排放62127.53吨二氧化碳当量。

    另外,截至2022年,网商银行利用自身不断迭代的小微绿色评级模型,已累计完成623万家小微企业的绿色评级,并累计为4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优惠的绿色贷款,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在促进行业发展共赢方面,支付宝开放平台联合服务商打造累计超400个行业解决方案。蚂蚁数字金融开放平台重点在财富、保险和信贷等领域向合作伙伴进一步开放,在财富领域已助力150多家合作机构年平均新增约100万用户。在服务社会方面,2022年蚂蚁集团公益捐赠实际支出为7.9亿元,自2019年起,累计公益捐赠支出27亿元。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