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出海寻找增量正当时

2021-08-17 15: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不断“内卷”惹来不少争议,监管也愈发严厉。互联网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也正在进一步失去成长的空间。

    日渐逼仄的状态下,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入“夺食阶段”:用多元化的方式化解单一业务增长放缓的窘境,甚至相互“进攻”至其他公司的业务领域。在此背景下,中小型互联网公司的成长性面临考验。

    赤子城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向海外市场输出产品和服务,几乎成了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寻找增量的唯一选择。尤其是主营业务天生就在海外的一些“原生出海”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开始展示出超越同行的成长能力。

    “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化征程的科技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在东南亚、中东、非洲、欧美国家,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身影。”有资深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出海就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相比国内较宽松的监管环境以及更多的增量价值,也意味着重新获得资本的认可。

    互联网企业遭遇成长之困

    互联网企业与大多数传统产业不同的特点就是高度依赖用户,强调用户规模,强调用户价值的发掘。如果失去了用户,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就无从谈起。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行业探索出了以广告、游戏、电商和投资为主要收入模式,也成了巨头级企业最重要的盈利来源。

    没有用户的累积,这些商业模式都是水月镜花。但现实的严酷就在于,互联网的触手已经伸到了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城市、乡镇市场,新用户来源已消失殆尽。

    有资深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拼多多、快手和抖音是下沉市场接受度最高的APP,几家公司也吃到了下沉市场的增量红利,但如今已经分别遭遇了不同的困境。大量公司至今仍严重依赖资本输血和补贴获客获得收入,没能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

    资本对成长性有着狂热的追求。在失去了高速成长赖以存在的用户基础后,资本对互联网科技股的追捧开始退潮。包括谷歌、Facebook在内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估值下降的同时,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估值下降更为猛烈。

    “失去了高速成长赖以存在的用户基础后,资本对互联网科技股的追捧开始退潮。”上述分析师表示,增量有限情况下的激烈博弈,让强大如阿里巴巴也在拼多多、抖音快手的冲击之下焦头烂额。资本对于这样高强度的竞争心里更加没底,退出成了最安全的策略。

    出海寻找增量正当时

    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是行业出现成长性困境之后的重灾区。这些企业的估值、市值一般在数亿元到数十亿元不等,占据互联网经济中的某些垂类领域生态位,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成长性匮乏,处境尴尬。

    “出海”成了这个大背景之下,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必须做的战略选择。

    上述赤子城有关人士还向记者表示,中国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在国内激烈混乱的竞争中,练就了一身硬件低成本、软件服务用户的本事。在无数产品经理和技术人才的努力下,中国的科技互联网产品——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着被低估的强大竞争力。

    以TikTok、SheIn、赤子城、安克创新、传音等为代表的“原生出海”型科网企业,从一开始就凭借对海外市场需求、文化的理解,结合中国的产品和运营能力,去海外吸引用户。

    这其中以社交娱乐、游戏、跨境电商、智能硬件等为主要代表。再加上腾讯、小米等巨头公司在海外的产品和投资布局,都表现出了非常良好的成长势头。

    社交出海领域的代表企业赤子城,2020年收入增长203.2%,毛利增长187.7%。在2020年较高增速的情况下,其2021年半年业绩继续飞升:收入预计超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575%,其中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50倍以上。

    东南亚是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的缩影。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5月31日),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46.48亿人,占世界人口的比重为59.6%。

    全球范围内仍有40%的人口没有被互联网所渗透,粗略计算接近30亿人,广泛分布在亚非拉美地区,这是一个绝对值相当大的数字,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急需的增量用户。

    因此,除中国之外,欧美、亚非拉美地区的互联网市场,仍然是只翻耕过一遍的肥沃土壤,竞争的颗粒度不够细。垂类应用、精细化用户运营的空间仍在。

    在以线下运营商渠道为主的欧洲,小米通过加强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实现重大突破,今年4月欧洲市场手机市场份额,小米首次超过苹果排名第二。

    “赤子城的社交产品在英国增加艺术类的内容,在美国增加说唱类内容,这些都不是难以理解的运营思路,但对于大平台来说往往无暇顾及——大平台利益最大化的策略是服务大基数人群,提供标准化服务。”赤子城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互联网用户的需求远不止于标准化服务。精细化的运营,垂类的切入,多种文化与价值观的展现,正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海外的优势和机遇。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