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于佳宁:“区块链+”未来发展需要完善的数字金融体系支撑

2020-03-25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余俊毅

    本报见习记者 余俊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企事业单位在春节后采取远程办公的模式。为了更好的排查疫情相关密切接触人员,控制疫情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尽显优势。在这一波创新浪潮下,区块链应用将驶入快车道。疫情之后,区块链和大数据的应用很有可能成为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的重要契机。

    日前,数字经济和区块链研究学者,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讲述了主题为“疫情后,区块链+如何振兴经济?”的直播,分享表达了他对疫情后区块链如何赋能经济环境的理解和观点。

    于佳宁表示,区块链跟产业的结合发展,需要一个具体的过程,相对来说纯数字化的领域更容易去跟区块链做结合,而数字化程度稍微低一些的领域,往往是要先实现数字化的转型,然后再去搞区块链+。

    于佳宁表示,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区块链的应用速度会进一步提升,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区块链的行业总体也有很多应用在落地,比如说公益项目,以及一些大数据加区块链的项目,以及一些帮助社会管理电子政务,尤其是跟复工复产有关的一些项目,实际上是在加速推进的。区块链的四个基本发展方向,就是一要加快让区块链取得产业优势,增加所谓的技术创新;第二点就是扩展区块链在各领域的应用,实际上是加快应用落地;然后第三是保证区块链的安全;第四实际上是提高运用管理区块链技术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

    他强调到,这次在疫情期间区块链发挥了很大作用,主要就是在促进数据共享方面。比如在排查病毒密切接触者,有了大数据,直接的把所有的位置信息、乘机信息、交通信息,人员的移动信息,包括隔离情况全部可以很好的利用大数据来固化下来,最后形成一个健康码,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他举例说明了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应用,他说过去传统大企业的资金在采购商品的时候并不是直接付钱,而是会有一个账期,有一个押款,白条的一个机制,然后这种方式下实际上是会造成中小企业资金链的短缺。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资金短缺的这种问题会更加明显,并且企业之间商业信用可能会受损。并且产业链条上的某一个企业倒闭之后,会使得整个行业上资金链受重大影响。但是区块链如果能把所有的债权债务关系全部打通,全部上链,全部连接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很好的去实现有效的互认,实际上债务就可以在链上流转的情况下为企业之间的信用做保障,这也是区块链很好的应用。

    他认为,区块链可以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和价值链,就是三链的打通。所谓的创新链就是新的基础设施。如基于区块链的5G等区块链的新基础设施。而应用链就是一些实际的场景应用等等,价值链就是价值交换,一种新的价值交换的方式。我们总结一下它的逻辑是什么呢?就是技术实现交易,交易会创造公平,然后交易公平会进一步带来效率,然后效率引发新的协作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区块链是一种三位一体式的创新,它是以产业应用为最终目标,价值导向,然后以这种数字金融为一个核心的动力支撑,然后以技术重新为一个基础,这种三位一体式的创新。但是它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什么现在感觉区块链好像应用模式少,落地的场景少,关键在于所谓的这些技术还不是那么完善,数字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还不能够很好地去支撑起来产业应用的一个逻辑。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