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比特币大跌产生连锁反应 40余款主流矿机达到“关机价”

2020-03-20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过去的一周多时间,对于比特币产业链上的人来说,或是近年来“信仰”最面临崩溃的时刻。在全球市场的大幅震荡中,比特币“避险资产”的神话失效,从3月12日的近8000美元暴跌至4000美元,随后一直在4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反复波动,市值则一直处于1000亿美元之下。直到昨日,价格才终于艰难回到6000美元以上,截至发稿锁定在6300美元

    此轮突如其来的大跌给严重依赖币价的矿圈带来一场灾难,上到矿机制造商,再到矿场主、矿工,无一幸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以电费每度0.38元计算,高达40余款主流比特币矿机达到了所谓的“关机价”,即开机就亏损,一半以上矿机出自全球三大矿机制造商,甚至有“机皇”矿机也赫然在列。

    记者观察发现,三大矿机厂商比特大陆的蚂蚁系列矿机、嘉楠的阿瓦隆系列矿机、亿邦国际的翼比特系列矿机均“榜上有名”,其中,蚂蚁系列矿机上榜最多,11款矿机已到达关机价。比如,以电费每度0.38元计算,“一代机皇”蚂蚁S9矿机日产值7.52元,日电费高达11.86元,开机运行的话日净亏损4.33元。据了解,此形势下已至少有超200万台蚂蚁S9矿机关机。

    昨日比特币价虽然回暖,但是以比特币近日大幅涨跌波动的走势来看,矿工们只能期待这是“好运气”的开始,而不是坏运气的中场休息。

   “矿机价格平均下降三到五成”

    3月19日,比特币徘徊于5200美元左右,虽然此价格相较于1个月前接近“腰斩”,但对经历了“3.12”暴跌的矿圈来说,这价格也并不是最糟糕的。3月12日,比特币断崖式下跌,全天价格从近8000美元最低探至4000多美元附近。尤其在北京时间当日晚6时至7时许,比特币价格突然大跳水,币价从7377美元一路跌至6139美元。据此测算,短短一小时,比特币价格跌幅高达16.78%,市值缩水达226亿美元。

    此后一周,比特币反复震荡,价格则在4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动荡。据CoinMarketCap,3月12日—3月19日,比特币最低价为4185美元(3月12日),最高价为5773美元(3月16日)。

    反复低位震荡的比特币“劝退”了越来越多的矿工。众多的中小矿工持有的多为诸如蚂蚁S9矿机等相对老旧的具有性价比的机型,投资少,回本周期也长。由于设备相对较落后,加之电费成本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弱。这种形势下,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就是这部分人群。

    “在疫情影响下,矿机的维护、更新和继续生产的难度进一步提高,而‘3.12’暴跌使很多矿场处于出售状态,矿机抛售潮已经出现,平均每台矿机的出售价格较春节之前下降了30%—50%。”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数字币矿池F2pool鱼池在线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3月19日),以电费每度0.38元计算,45款主流比特币矿机达到关机价,开机运行的话每台每日亏损0.49元至28.72元不等,其中不乏蚂蚁S9矿机等“机皇”级别的矿机。“根据F2pool的全网算力数据粗略计算,从3月10号到现在,约有230万台蚂蚁S9被迫关机。”某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据了解,达到关机价的矿机多为型号较老、性能较差的机型,持有者也多为中小矿工。对于“Allin”挖矿的矿工而言,个人资产多为比特币等加密币,暴跌的行情下,矿工不仅面临关机,身家也大幅度缩水。

    事实上,不仅是矿工,最近一周处于低迷的比特币对于矿场主也造成极大的冲击。OKExResearch研究员对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很多矿场仍在使用蚂蚁S9矿机进行挖矿,如今比特币价格大跌,挖矿获得的比特币收益已经远低于损耗的电费,基本像蚂蚁S9等老旧机型都需要关机,但像厂房租金、矿机设备折旧这些成本却是仍然存在的,因此矿场主的损失相当大。“另一方面,在前段时间,受业内‘减半行情’的影响,很多矿场主都预期比特币价格将迎来上涨,因此有部分矿场会加杠杆买现货,比特币价格崩盘后,加杠杆的矿场损失会更加巨大。”

    “比特币跌到2600美元将面临瘫痪”

    在关机名单中,频繁出现了全球三大矿机制造商的当家产品。记者据F2pool鱼池在线数据统计发现,45款主流比特币矿机中,27款来自于三大矿机厂商,占比过半。其中,比特大陆的蚂蚁系列矿机最多,包括蚂蚁S9机型在内共有11款;嘉楠的阿瓦隆系列矿机有10款;亿邦国际的翼比特系列矿机有6款。

    事实上,正是由于高波动性加密币难言可持续性盈利,使监管对于矿机厂商上市尤为审慎。嘉楠耘智曾于2016年开始布局上市,先后折戟于创业板、新三板,后于2018年转向港交所仍以无果告终。最后于2019年年底以嘉楠科技为主体在美股上市,不过并不被投资者看好,首日即破发,短短数月每股仅为3美元,较发行价9美元相差甚远。比特大陆、亿邦国际也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却始终无音讯。

    比特币的下跌对于三大矿机厂商也带来不小的影响。“对于已上市矿机商也就是嘉楠科技而言,比特币暴跌严重会影响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对股价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相比而言,未上市矿机商的上市难度高了一个等级,因其未来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了。”吴桐说道。

    如果比特币进一步下跌,将对矿圈带来灾难性影响。国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道,如果维持目前价格区间,所有使用落后机器且高电价的个人矿工的矿机会关机;如果币价再跌25%-30%,全网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落后机器在电价丰水期也无法盈利,算力也对应下降三分之一左右。此时只有能耗低的先进机器可以继续挖矿,这部分人以币本位计量的受益由于全网算力下降预计会大幅提高。

    “如果币价继续向下跌,跌破了目前性能最优的蚂蚁S17关机价位(约2600美元),那么比特币网络将要陷入停顿,从技术上说比特币就进入了休克或死亡状态”,OKExResearch研究员强调道,尽管比特币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但比特币仍是一个小众的、高风险的另类投资品。它的市值甚至没有苹果一家公司的市值大,但波动率却高出正常股票市场几倍,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建议是不要投资比特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