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区块链正从数字货币领域加速与各行业进行创新性融合

2019-10-21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2019年10月19日,腾讯《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指出目前区块链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含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和综合服务三大板块的产业生态雏形,产业内各细分领域发展迅猛,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区块链正在从数字货币领域加速与各行各业进行创新性融合,为各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白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经营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公司不足1000家,且数量增长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迅猛发展、概念的迅速普及以及市场行情的空前高涨,越来越多人才涌入,区块链公司数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均超250%。

    另外,《白皮书》中指出,随着近年来区块链热度的不断上涨,该领域的投资额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早期以财务投资为主。从2015年开始,战略投资的占比逐渐增加,从低于10%增长到2018年的24.38%。

    此外,数字货币市场行情对区块链投融资影响较大,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仍处于早期阶段,《白皮书》预计未来中后期投融资占比将逐渐增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同时,区块链行业创业逐渐升温,不论是互联网或金融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在专利领域激烈竞争,以保护其研究成果,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以及提升其品牌声誉和公信力。《白皮书》显示,从全球专利申请量的变化趋势来看,区块链领域专利申请数量稳步上涨,但增幅逐渐放缓,从2015年约3000%的涨幅降到2018年的40%。

    腾讯虚拟银行区块链负责人蔡弋戈表示,区块链能解决的问题一定是符合商业本质、符合商业规律的,“有没有痛点、是不是能用区块链解决、能不能足够的降本增效、合作伙伴是否是利益共同体”是衡量区块链应用是否具有真正价值的重要维度,否则只是提高一点点的效率,那确实只是锦上添花。

    与此同时,腾讯对旗下区块链布局进行了披露。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思彦介绍称,腾讯自2015年起便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目前主要有两个团队:FIT团队的trustsql聚焦于底层开发平台的研发和定制化的区块链应用落地;腾讯云的TBaaS则致力于降低企业使用区块链的门槛,把区块链服务平台化,探索区块链+各行各业解决方案,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

    《白皮书》最后谈到,区块链为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型提供了重要通路,它不仅被视作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技术,也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动力,它还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模式创新,进而引领产业变革。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