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科技公司入股金融机构潮起背后

2019-10-10 05:16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进入2019年,金融科技公司曲线入局金融机构的消息频出,其中乐信集团和玖富数科成为新晋者。

    近日,玖富数科集团(以下简称“玖富数科”)发布公告称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入股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消费金融”)并已获湖北银保监局批复。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今年5月份以来,金融科技公司布局持牌金融机构成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份,已有5家金融科技公司官宣入股持牌金融机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规划来看,金融科技定义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也就是说,其本质为金融业务的创新行为,而对于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金融科技公司布局持牌机构能够使其业务更加合规,避免出现无牌经营金融业务的违规行为。”

    5家金融科技公司入局金融机构

    自今年5月份度小满金融官宣入股哈尔滨消费金融公司(下称:哈银消费金融)之后,金融科技公司入股金融机构消息不断,其中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最为抢手。

    5月16日,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核准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批复,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股30%,成为第二大股东。

    6月24日,内蒙古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包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加至5亿元,股权结构调整后,新增股东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微梦创科”)增资2亿元,成为包银消费金融第二大股东。而微梦创科是微博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微博”)的全资子公司,创始人、法人代表为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

    而就在节前,9月24日,玖富数科发布公告称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入股湖北消费金融,并已获湖北银保监局批复,交易完成后,成为湖北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之所以备受青睐,黄大智认为,从“行业规模来看,消费金融是近些年来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行业,发展前景和空间都更加广阔。部分消金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能够为其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除此之外,银行及券商领域也是金融科技公司布局的重点。

    科技输出操作过程中仍存难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以上5家金融科技公司入股金融机构,合作标配均为金融科技输出。

    玖富数科方面表示将向湖北消金提供获客、场景、数据、风控、信息咨询等数字科技综合解决服务,全面输出科技优势,助力湖北消金数字化转型。

    据悉,乐信及分期乐将在金融科技及消费金融领域多年积累的领先技术,向裕民银行输出消费场景、金融科技能力和互联网运营经验。

    而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科技输出给金融机构也并非易事。

    黄大智给记者举例称,“不同的金融机构在用户群体方面的特征和画像可能完全不同,金融科技企业的模型应用于金融机构,有可能面临完全失效的结果。”

    同时,科技输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点。

    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小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讲道,“其一,如何设计规范的交易结构,避免实质参与金融机构的交易;其二,如何设计合理的交易流程,避免触碰金融机构客户的敏感信息则是另一个难点;最后是如何设计恰当的资金流转,避免触碰金融机构或客户的资金。”

    各取所需的战略防御

    在上述5家金融科技公司中,大致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是以度小满金融、新浪等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手握大把流量;另一派则是有助贷业务及科技输出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记者注意到,手握大把流量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同时选择了入股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

    从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角度来说,陈小辉认为,“对他们来说金融科技转型升级尤为重要,引进外部具有相当优势的股东进行转型升级为一条捷径,可以说合作是双方各取所需。”

    而玖富数科、乐信、宜信金科则分别选择了入股持牌消金、银行和券商。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金融科技公司纷纷转型助贷的潮流中,作为资金方的持牌金融机构公司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愈发密切,随着合作的重要性提升,通过股权连接来确保合作稳固性就成了双方共同的愿望。”

    陈小辉则认为,入股持牌金融机构通过股权关系,可获得相对稳定的助贷业务合作对象,从而保障其业务的持续性和较好的合规性。从公司总体战略看,金融科技公司入股金融机构也是一种战略层面的防御。而实施这一战略的动因首先还是合规。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