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超350家网贷平台完成合规自查 合规路上“ICP”仍是一个大坎儿

2018-11-09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北京已有网贷机构完成现场检查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的合规化建设进程明显加速,尤其最近一个阶段,随着8月中旬网贷整治办下发《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文简称“108条”),已有300多家网贷平台提交自查报告,并已经进入自律检查阶段。10月22日,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自律检查工作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自律检查也已经启动。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接下来还有行政核查和后续相关备案工作,要真正得出网贷备案的结论,尚需一些时日。但从目前来看,在银行存管、合规自查以及ICP证的取得等各个环节都有不少平台进度不及预期,只有少数平台在各个环节均顺利跟进,表现稳定,在合规化建设上显现出难得的先发优势。

    “ICP”仍是合规路上

    最需迈过的坎儿

    8月份,随着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8项合规检查细则的面世,全国各地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陆续展开,多家P2P平台相继提交自查报告,等待现场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完成自查报告并提交的平台共357家,在目前正常运营平台中占比同样不到三成,近1000家平台还未提交报告。

    除了资金存管、自查报告等合规门槛,ICP经营许可证也是网贷平台合规路上不可忽视的“拦路虎”。

    根据国务院令第292号《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办理许可与备案的通知》,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经营许可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但取得ICP经营许可证绝非易事。据了解,申请ICP经营许可证有着非常严格和漫长的审核程序,对于企业资质要求非常高。

    例如,根据北京市《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申办程序》规定,申请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机构,除了在最近三年内未发生过重大违法行为外,还要必须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万元人民币。并且要具有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相关技术方案以及必要的场地和设施等。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357家完成自查报告并提交的平台中,仅127家平台获得ICP经营许可证,占比约3成。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成功提交自查报告并取得ICP经营许可证的平台包括人人贷、搜易贷等业内老牌头部平台。在被ICP证拦住的平台中,不乏一些知名平台。

    316家网贷平台

    上线全量业务存管

    11月2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迎来第20家披露存管信息的银行—海口农商行。截至当日,已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即进入“白名单”)的34家存管银行中,有20家披露了具体的存管信息,这20家银行共对接398家网贷平台。

    在这398家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中,有316家平台上线了全量业务,占比79.4%。而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份,累计平台数量6422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236家。

    也就是说,已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上线全量存管的平台在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中占比还不到三成。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只有上线全量业务才是“真存管”,平台上线全量资金存管业务是合规备案的重要基础。目前全量业务上线的难点,包括不合规大额标业务的遗留、借款信息不实、平台接受监管的意愿不强以及平台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不足等。

    而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包括“108条”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119条”,对平台上线全量资金存管业务都有要求。

    对此,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白名单”银行合作上线全量业务存管,从合规进程看,是网贷平台完成自查自纠,乃至成功备案的前提条件;从业务需要看,是将平台和用户资金进行隔离的重要方式,是网贷平台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