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大部分P2P进入自律检查阶段 业内人士称检查工作或是“长期工程”

2018-11-06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讯

    自8月中旬网贷整治办下发P2P合规检查通知以来,已有约400家网贷平台提交自查报告,并逐步进入第二阶段自律检查阶段。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均提出,自律检查阶段要求“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恐怕不是短期工程。而接下来还有行政核查和明年六月的备案验收,要真正得出网贷备案的结论,尚需一些时日。

    大部分平台进入第二阶段

    8月中旬,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的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同时下发108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P2P平台合规检查的帷幕正式拉开。根据通知要求,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三大部分,将于2018年12月底全部完成。

    位于广州天河的网贷平台ppmoney,已经于10月10日向属地金融工作局提交内容涉及108条的自查报告,完成机构自查步骤。10月25日,PPmoney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交合规材料,进入自律检查阶段。

    深圳的一家网贷机构人人聚财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已向监管提交了自查报告,目前已经进入合规检查第二阶段,等待协会自律检查的进一步通知。另外一家深圳平台易享贷也透露,公司已经递交自查报告。

    “目前大部分平台应该都处于这个阶段,接下来就是进一步的自律检查,比如现场检查等等。”易享贷CEO赵迪向记者表示。

    根据统计,目前只有大约400家网贷公司提交了自查报告。据赵迪分析,一部分暴雷的平台已经被排除,另一些平台则因难以做到合规而放弃提交自查报告,也有一小部分平台或是来不及准备导致没在期限内提交自查报告。“将来备案的平台应该就在这些提交了报告的平台中产生了。”赵迪认为,这意味着又一轮的淘汰。

    成交量下滑减缓

    今年行业起伏比较大,尤其是年中六、七月份出现集中暴雷、备案延期后,出借人信心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资金出的多进的少,行业普遍处于流出状态。但随着行业触底,一些平台成交量、出借人活跃度的下滑趋势已大幅减缓。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022.67亿元,环比下降7.65%。10月的贷款余额为8322.89亿元,环比下降2.51%。成交量上看,10月行业受国庆小长假影响成交量继续下滑,不过成交量TOP100平台中有超过30家平台的成交量环比出现上升。

    从三方数据的统计来看,近两个月行业成交量、出借人活跃度仍在下滑,但下滑的趋势已较大幅度减缓,呈现触底回暖的态势。易享贷赵迪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该离开的投资者都离开了,剩下的都是忠实度比较高的老客户和圈层营销获得的客户,易享贷近期的成交量和活跃度较为稳定。他预计,平台之后也会稳定在这样的水平。

    一些大平台受暴雷潮的影响较小。PPmoney网贷向记者透露,即使在6月-7月的行业洗牌期,PPmoney网贷注册用户单月的增长数量也在50万左右。8月份,公司注册用户数量再次突破3500万关口,目前已经超过3600万,成交额也在行业前列。公司稳健运营的背后,是PPmoney万惠集团的风控技术。今年8月,集团推出智能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

    “事实上,网贷行业“二八”分化格局已经极为明显,投资人都在向大平台靠拢,交易数据越高的平台越能吸引投资人投资。”PPmoney网贷CEO胡新说道。

    备案结论为时尚早

    10月份以来,网贷行业各项回暖数据喜人,但也只能说当前行业只是处于“迷雾中的晴朗”的状态,距离明年6月备案验收期还有超过半年时间,在未知的明天,网贷行业仍是危机与机遇并存。

    “我估计,网贷行业的备案的结论,应该还要过很长的时间才会出来。”赵迪认为,平台长期积累的问题较多,加上合规政策也在变化,目前的平台很难做到100%合规。监管部门可能会不断要求平台去做整改,短时间内不会给出备案的结论。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也表示,整个合规检查是要到12月底完成,检查工作也是长期性的,并不是短期工程。按深圳监管部门的时间安排,自律检查应“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合规工程不是点状的,而是系统性的,因此整个过程也很重要。由于不同平台业务规模、前期整改基础参差不齐,目前都在继续完善。

    胡新认为,随着行业备案的到来,运营模式不合规、实力不足的平台可能会选择良性退出,而行业竞争趋向良性发展,也是头部平台需要把握机会的时候。在行业十字路口,不少网贷平台即将面临选择,或奔赴海外上市,或针对B端市场转型做金融科技公司。但不可否认的是,网贷行业回归普惠金融道路、更加合规稳健的态势将愈发明显。目前是备案冲刺阶段,最后的淘汰赛。

    胡新预计,预计明年网贷行业将面临新一轮“军备竞赛”。一方面新的资金可能会在备案前后入场,格局重塑,另一方面,细分领域会形成少数寡头,监管划定的小额分散业务范围,不管是车贷还是消费金融,会面临获客和风险管理效率的比拼,最终会落实在平台金融科技的投入、研发和应用上。合规备案会是网贷发展十年来的分水岭。

    用户方面,经历了行业早期的乱象用户会越来越成熟理性,全面评估平台的综合实力,而不是只看平台体量、背景、收益这些基础信息。所以对平台来说,备案登记不是天花板,而是底线,必须做到在日常经营合法合规,才能提振用户信心,吸引并留住用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