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花式”助力高考 超百家营业网点拓展金融服务外延

2023-06-08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这两天,为高考助力加油、提供爱心助考服务等字眼“霸屏”多家银行微信公众号头条位置。

    银行营业网点桌子上文具、口罩、纸巾、矿泉水等应急物资在休息区域整齐摆放,同时配备了防暑用品以备不时之需。这是《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诸多银行线下营业网点“高考加油站”中看到的普遍“配备”。

    业界普遍认为,银行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高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外延性。

    多家银行网点设“高考加油站”

    连日来,多家银行纷纷在线下营业网点设立“高考加油站”“爱心驿站”,“花式”助力高考。记者通过线下走访及线上多渠道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各地银行为高考助力服务形式大致分为三方面:第一,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咨询服务等便民服务;第二,现场普及预防电信诈骗、反洗钱等金融知识;第三,搭建特色场景传递祝福等。

    比如,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开启护航高考倡议,并披露已启动考场周边百余家网点“工行驿站”推出“爱心助考服务”;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在此前则开启了高考冲刺攻略及考前心理辅导等高考系列活动;兴业银行开启高考公益活动;建设银行在多地提供考点“劳动者港湾”服务。其中建设银行海南分行已向社会开放“劳动者港湾”88个,累计服务客户超35万人次等。

    经梳理,各家银行设立“高考加油站”提供服务可谓事无巨细,包括提供饮水、口罩、消毒液、文具、纸巾、防暑降温用品等,有的银行还提供休息区、手机充电、文件复印等服务。

    同时,也有不少银行在现场普及预防电信诈骗、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违规转贷、养老投资骗局、非法金融广告等金融知识,帮助消费者提升识假防骗能力。并讲解银行金融产品,现场解答相关金融问题等。

    “银行在高考期间开启驿站或‘高考加油站’的形式是典型拓展营业网点金融服务外延的表现,可以拉近用户距离,提升金融服务适应性、普惠性。”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高考期间银行网点设立加油站形式是金融普惠发展和反欺诈知识宣传的好时机。”

    践行社会责任

    此外,中小银行也在积极行动,比如6月7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披露已连续8年助力高考,在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提供爱心助考志愿服务,并在考点集中的片区设立了近40个“助考加油站”;江西萍乡农商银行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向考生家长普及助学贷款、反洗钱、反假币、防诈骗等金融知识;桂林银行柳州市分行为高考期间等候家长提供休息服务及业务优先办理等服务。

    事实上,因就业前景好,越来越多学生倾向于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就业,以各大银行为例,近些年对金融科技领域人才招揽力度也不断加大。据此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对2023届应届生新赛道就业机会分析了18个新赛道,涵盖15个热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电子商务、航空航天、绿色低碳、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游戏、智能制造)和ChatGPT相关的三个领域(AI大模型、AIGC、对话机器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数新赛道就业增长之势势不可挡,具有强大的纳才空间。

    “助力高考是银行大规模贴近用户的一次难得机会,不仅可以拉近与用户间的距离,还可以借此机会提升银行品牌形象及口碑度,并为银行后续在大学校园场景内展业打下良好基础。”在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近年来金融业及科技领域均是广大考生较为关注报考的行业,银行通过助力高考形式,有助于直观地将机构的“温度”呈现给大众。

(编辑 田冬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