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金融租赁牌照不“香”啦? 广州农商行欲转让旗下珠江金租股权

2022-08-09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共有71家。这一数量较去年上半年末没有变化

    本报记者 吕东

    金融租赁牌照一直是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多家银行发起设立或增持金融租赁公司。而最近有银行宣布要放弃宝贵的金融租赁牌照——在全资拥有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金租”)逾8年时间后,广州农商银行决定“放手”。

    该行日前表示,将在8月1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对外转让全资附属子公司珠江金租股权的议案。据悉,广州农商银行在2021年遭遇了业绩大幅下滑,对于此次转让珠江金租股权,该行表示此举意在聚焦主业。

    欲转让珠江金租股权

    进一步聚焦主业

    在传统业务竞争激烈、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近年来积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而拥有一张金融租赁牌照,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尽管去年11月份,中国华融曾宣布拟转让所持华融金融租赁79.92%股权,但银行转让旗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的案例极为少见,近日广州农商银行却有意放弃其已拥有8年之久的金融租赁牌照,难道金融租赁牌照不“香”啦?

    目前,广州农商银行持有珠江金租100%股权,此次转让珠江金租的股权将采取通过产权市场公开交易方式或非公开协定转让方式进行。根据财务测算,参考市场情况,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价后的每股净资产值的1.35倍。

    资料显示,珠江金租是2014年3月份《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以来,经原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的第一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控股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2021年12月末,珠江金租曾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资本由此增至15亿元。

    记者注意到,尽管成立时间早、资格老,但珠江金租的业绩排名却较为靠后,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处于中下游位置。

    作为珠江金租母公司的广州农商银行是一家H股上市银行,2021年其业绩遭遇大幅下滑。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5亿元,较2020年大幅下降37.51%。该行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外部复杂环境和疫情冲击影响,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2021年全年,广州农商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达126.03亿元,远远高于2020年的78.93亿元。在大幅计提后,该行去年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截至2021年年末,广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3%,较2020年年末微增0.02个百分点。

    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想要保持良好的运营发展离不开股东强大的资金支持,而被全资持有的珠江金租更是如此。但广州农商银行业绩下滑,似乎也使其坚定了放弃金融租赁牌照的决心。广州农商银行表示,转让珠江金租股权意在优化资产结构与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布局,改善盈利状况,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围绕广州农商银行整体发展战略规划。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年报披露的2022年工作计划中,广州农商银行就透露了聚焦主业的决心。该行表示,2022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支农支小”的定位要求。聚焦粮食稳产增产、农产品稳产保供、种业振兴、农业现代化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综合服务能力,充分体现回归本源、支持主业定位。

    银行仍是金租公司

    最为重要的股东群体

    尽管广州农商银行决定放弃宝贵的金融租赁牌照,但从目前70余家金融租赁公司来看,银行仍是金租公司最为重要的股东群体。

    “当下金融租赁牌照仍十分宝贵。对于银行业来说,金融租赁业务提供了多元化利润来源,因此不少银行布局金融租赁业务,这几乎是银行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一次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共有71家,这一数量较去年上半年末没有发生变化。71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共有49家银行系金租公司(含一家政策性银行),占比近七成。国有六大行中除邮储银行外,其余银行都设立了金融租赁子公司,另有8家股份行、10家农商行、25家城商行布局了金融租赁公司。

    尽管由银行发起设立、参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数量已近50家,但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也出现了一段真空期。最近设立的唯一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为中银金租,于2020年6月份设立,注册资本108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出资100亿元,持股比例92.59%。自此以后,一直未新设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而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开信息,广发银行、成都银行、江阴银行均曾对外宣布有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意向,但目前均未实际完成。

    江瀚表示,银行通常资金实力雄厚,且具备融资成本优势,使得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在融资来源和资本金补充方面能够获得大力支持。未来,银行业需在该领域花更大力气探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