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全国首家省联社改制银行将向区内农商行展开增资行动

2022-08-04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东

    进入8月份以后,作为全国首家由省联社改制而来的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其增资区内农商行事宜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宁夏黄河农商银行作为宁夏平罗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将通过增持提高宁夏平罗农商银行的持股比例至20%以上。

    这是两家银行时隔数月后的第二次“合作”。今年4月份,宁夏平罗农商银行曾获批吸收合并宁夏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并将其注销,而该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股东正是宁夏黄河农商银行。

    增持宁夏平罗农商银行获批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披露信息显示,宁夏平罗农商银行股权变更事宜已获批复,宁夏银保监局同意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增持宁夏平罗农商银行326.86万股股权。增持完成后,宁夏黄河农商银行持股数量将由4587.99万股增至4914.85万股,占比由19.93%增至20.55%。

    批复同时要求宁夏平罗农商银行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并自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股权变更。

    宁夏黄河农商银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不但是全国首家由省级农信联社整体改制而成的银行,也是全国省级农信联社改革试点单位。早在2008年12月份,黄河农商银行就是在原宁夏回族自治区联社和银川市联社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

    成立以来,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先后向区内19家县市联社(农商行)投资入股,并成为上述县市联社(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其以投资人身份参与管理,形成了省级联社自上而下持股县级联社的改制模式。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年底,宁夏已全面完成全区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的任务。

    目前,黄河农商银行为宁夏全区营业网点最多、分布最广的地方金融机构。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660.59亿元,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73.88%。

    “黄河农商银行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宁夏模式’,其首先是一家农商行,银川地区的业务由该行直接经营,算是银行持股公司。除银川市之外的宁夏其他地区的农商行也都由其进行持股或控股。”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宁夏平罗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黄河农商银行对其进行增持,可更好的支持该行发展。这种增持行为监管部门较为支持,它能强化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然后让他更好发挥在经营管理、风险处置等方面的责任。

    旗下村镇银行已被注销

    就在数月前,宁夏黄河农商银行还曾与宁夏平罗农商银行有过“联手”,通过后者吸收合并平罗沙湖村镇银行,使该村镇银行成为因吸收合并而解散的村镇银行又一新案例。

    今年4月份,宁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宁夏平罗农商银行吸收合并平罗沙湖村镇银行。根据批复,此次被吸收合并的该村镇银行的债权、债务将由平罗农商银行承接。在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就将解散,而其也将成为我国第二家因吸收合并而解散的村镇银行。

    平罗沙湖村镇银行控股股东和主发起人正为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其直接、间接合计持股比例近40%,平罗沙湖村镇银行也是由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3家村镇银行之一。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推动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加快村镇银行补充资本,强化风险处置,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开展收购和注资外,通过吸收合并旗下村镇银行来推进改革重组也是一个重要途径。

    董希淼认为,对于村镇银行的风险处置,主发起银行注资的方式更为简单便捷,而对村镇银行吸收合并的方式可更为彻底地解决村镇银行所存在的风险问题,但此模式相对比较复杂,实施难度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App发现,目前,宁夏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已处于注销状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