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资管新规过渡近尾声 银行理财业大咖纵论发展与挑战

2021-1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过去3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适应理财市场主力军的角色,产品存续规模不断增长,产品类型日渐丰富。随着过渡期临近结束,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挑战和方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21中国银行业年会”上,在以“理财子冲刺过渡期”为主题的圆桌环节,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兴银理财副总裁汪圣明、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杭银理财总经理王晓莉分享了来自业内一线的诸多真知灼见,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担任圆桌的对话主持。

    冲刺过渡期转型乐观

    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收官,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进程和挑战备受关注。在现场交流中,参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们对存量化解、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等表示乐观。在他们看来,转型过程当中寻求新的发展和新的路径,空间很大。

    金旗透露,已达万亿规模的理财子公司发行和承接母行的净值型产品比例已经超过80%。“在过去几年,(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增幅超过20%。”他介绍,银行理财资产整体规模庞大,正是保持着持续转型的稳健增速,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下进行了较好的转型。

    汪圣明则介绍,兴银理财将在今年年底“实现主要产品的彻底转型”。他提出,理财子公司的转型进展不仅仅是反映在产品新老占比的数据上,更重要的还有给客户提供的产品业态形态、产品服务及客户体验的本质变化,以及背后从原来银行资管部到理财子公司法人治理等各方面的脱胎换骨,投研体系与能力的全面建设,以及以产品为核心的合规运营的根本性变化。

    贾志敏也表示,今年底,华夏理财在产品发行、产品管理人等方面可以基本达到资管新规的要求。

    在他看来,相比过去两三年,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的除了产品转型以外,还应该从未来发展的角度去考虑转型——包括团队投研能力、系统、企业文化、考核管理等更高维度、更广维度的转型将会持续。

    王晓莉也表示,理财子公司有三个任务要完成,转型+、固收+和科技+。这一持续转型过程中,理财子公司需要依赖的投资文化,如何与此前信贷文化融合求变,发挥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在居民财富配置中获得一席之地,寻求新的发展路径,潜力空间巨大。但转型的最后一公里挑战也不容小觑。

    灵活增配权益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以来,银行理财在权益市场的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目前来看,理财子公司对权益类产品的尝试才刚刚起步。

    “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定会逐步加大在权益市场的投资,特别是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方案。”金旗表示,客户对银行理财产品稳健性的需求,也让理财子公司在探索权益投资时更加谨慎。

    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现实情况看,交银理财对于权益类投资,首先是倾向采用被动配置这一国际上比较主流的模式;其次是要增加和业内最顶尖公募、私募专业机构做FoF等产品,最后要加大投研能力的打造力度。

    “银行理财和公募的机制不一样,可能很多公募跑相对收益,理财更侧重跑绝对收益。”王晓莉也表示,目前很多银行理财的权益资产配置体现在“固收+”的“+”中,杭银理财对固收产品中加入多少权益资产,造成的净值波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做过测算。“毕竟现在客户还是用脚投票,看收益结果来决定是否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王晓莉认为,当前银行理财在权益投资方面存在两个短板:一是产品化能力,很多银行理财是通过委外等方式借力实现权益投资,带来实际产品化比例非常低,但现在必须产品化;二是自主投资能力,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都开始布局,例如杭银理财成立初期已有权益部,今年又成立研究部,但自主权益投资这条路仍然漫长。

    理财子公司

    有核心竞争力

    资管新规的出台,让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面临公募基金、信托、保险等其他资管业态的竞争。在过渡期即将结束之际,如何建立起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成为摆在各家理财子公司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金旗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交银理财的定位已经清晰,“就是给中国广大投资者提供普惠的金融产品,即通过广大的客户基础获取稳健、安全的资产,配置到产品里面,让广大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汪圣明表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同市场的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现阶段来看,在投研方面,兴银理财既要发挥在固收方面的传统优势,同时也要延伸投资的有效边界,这个延伸过程实际上是银行理财公司高收益资产获取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打造与提升过程。

    “母行渠道是理财子公司的基础,当然,理财子公司未来客户不能止步于此。当前,兴银理财是希望以数字化为基础,以产品为载体,围绕客户旅程体验,实现资管与财富的有机融合。我们不是简单地做产品、卖给客户,而是通过行内各个渠道,把产品、投资运营和客户需求连接到一起,前中后一体化运作。这也是理财子公司未来持续获得资金和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汪圣明说。

    “过去银行的优势在固收、非标、渠道,可能离客户更近,现在这些优势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依然存在。”贾志敏表示,“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在策略研发、策略组装方面和公募基金做出差异化,并且要做得足够优异,这可能是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研竞争力方面要打造的方向。”

    王晓莉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两个方面:多资产组合能力和细分市场的渠道能力。

    “从资产端来说,理财子的定位就是追求绝对收益的多资产生产者和采购商,核心能力是组合能力,根据不同客户的资产组合;从渠道端来说,理财子成立的第一天就自带渠道和客户,具备产品输出能力这一优势。”她进一步表示,尤其是一些资金体量较大的投资者客户,更需要投资专家的指导,因此当产品品类越来越多,投资类型也越来越复杂时,投资者本人成为专家的可能性反而变小,对理财销售经理、投资经理的依赖和需求将会递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