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稳

2021-07-13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7月13日,交银集团召开“202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会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预计下半年我国消费将逐渐改善,投资有望平稳增长。物价涨势趋于平稳,PPI有望逐渐回落,输入性通胀风险降低。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稳。

    具体看,预计下半年消费将逐渐改善,但增幅难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恢复较弱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受益于疫情的消费领域增速将逐渐放缓,二是受疫情影响的消费领域难以恢复到疫前水平,三是汽车类消费增速可能放缓,四是居民部门杠杆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制约消费支出。预计全年消费增长15%左右,近两年消费复合平均增速约为5.2%,低于全年的经济平均增速,也低于疫情前水平。

    投资方面,下半年投资需求将延续改善,三大类投资走势分化。其中,基建投资增长相对偏慢,制造业投资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投资保有韧性。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

    下半年出口增速边际放缓,但仍将维持高增格局;进口则将维持稳定增速,价格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弱,下半年进口将从上半年的“量价齐升”转变为“量价齐稳”格局。预计全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13%,进口同比增速18%;贸易顺差5200亿美元,顺差规模相对上年略有收窄。

    物价涨势趋于平稳,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预计下半年PPI将冲高后回落,全年涨幅在5.5%左右;下半年CPI涨幅将高于上半年,全年平均上涨1.3%左右。综合来看,通胀不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更不会成为宏观政策应该关注的主要目标。

    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8.8%左右,2020年、2021两年复合平均增速在5.6%左右。从季度经济增速来看,受2020年基数影响,2021年下半年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渐下降,走势前高后稳。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预计下半年复合平均增速将高于上半年,中国经济疫后恢复态势良好。

    报告称,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不紧不松”,日常有望延续“OMO小额操作+MLF等量续作”的投放模式。财政支出进度将明显加快,财政资金使用额度相应加大,形成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

    下半年,稳增长、控通胀、稳利率是可能影响货币政策走向的三股压力。综合来看,高通胀的可持续性较弱,有逐渐缓解之势;美联储缩表兑现时点靠后,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施,因此它们都不会是今年货币政策的掣肘;稳增长、防风险则是下半年需要考虑的主要压力。预计货币政策将对经济恢复维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平缓社融增速的过快下滑,不排除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从投放模式来看,OMO小额操作和MLF等量续作相搭配的“日常投放模式”有望延续,能在熨平短期波动的同时有效平滑市场预期;从投放结构来看,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结构性精准滴灌作用,定向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此外,报告称,预计下半年债市在区间震荡走势中存在波段机会,股市可能维持难上难下区间震荡的格局,楼市在信用收紧环境下逐渐降温,汇市双向波动特征进一步增强,原油价格可能继续走高,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回落,黄金价格则将震荡走低。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