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机构要继续抓好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

2021-03-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专访中,刘峰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如何服务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发表看法。

    他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商业银行要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做实资产分类,摸清不良资产家底,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补充,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前瞻性应对不良资产反弹。

    助力银行提升治理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监管着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协会可从哪些方面助力商业银行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刘峰: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行稳致远的前提和基础。研究发现,近年来,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一些中小银行独董占比较低、独立董事的职责履行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偏离定位、绩效考核过于注重短期利益等。

    未来,中银协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商业银行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银保监会决策部署,推动银行业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持续深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提升独立董事履职能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持续促进商业银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二是继续开展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对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能力进行研究,通过研究赋能推动商业银行改进公司治理薄弱环节,提升公司治理质效。三是充分汇聚行业优势力量,针对性地开展中小银行公司治理高管培训、调查研究和交流座谈活动,助力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证券时报记者: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中国银行业将如何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刘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无论是产业链重构、制造业升级、科技自立自强,还是激发消费活力,都离不开金融的发展和助力。我认为商业银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支持。

    一是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服务好科技创新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支持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消费潜在活力,增强投资增长后劲,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效能。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国有商业银行要以公司治理为抓手,持续深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另一方面,中小银行要充分利用政策契机,加快补充资本,提升经营稳健性。

    三是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商业银行要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做实资产分类,摸清不良资产家底,增加拨备计提和资本补充,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前瞻性应对不良资产反弹。

    四是继续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鼓励和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到中国来投资兴业,中外金融机构可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中资银行既要积极向在财富管理、商业保险、信用评级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专业机构学习借鉴其先进管理理念与模式,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也要优化国际布局、强化内外联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层次金融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