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填补行业空白 网上银行服务管理规程团标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0-09-29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2020年9月25日,由天津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制定的《网上银行服务管理规程》团体标准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10月1日开始实施。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李书海处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指出,为发挥金融标准在促进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中的作用,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目标任务,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在2020年全国“质量月”期间开展“金融标准为民利企”主题活动的通知》(银办发〔2020〕124号)工作要求,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紧密围绕“金融标准为民利企”的活动主题,开展金融标准宣贯工作,持续培养金融从业人员标准化工作的意识,宣传、引导金融消费者选择达标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李书海介绍,专家组在编制标准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与天津分行所辖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与论证,先后征求了相关专业部门、社会各界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可行使用性,符合网上银行服务管理实操,本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据悉,从去年开始,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旨在培养一批产品质量高、用户服务好、标准落实严的金融机构,支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我国金融机构市场竞争力。这一计划的开展促进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银行将持续优化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实施,强化标准监督,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

    李书海指出,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共同开展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这个标准的宣传,可以与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结合起来,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李书海要求各金融机构以《网上银行服务管理规程》标准发布为契机,做好网上银行服务企业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从标准看服务,比标准找差距,以标准促领跑,切实提升网上银行服务水平,践行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初心使命。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环渤海金融研究院要加强对各金融机构的支持,协助各机构在团体标准培训、团体标准宣贯和团体标准落地等方面要多下功夫。

    事实上,《网上银行服务管理规程》标准的发布,也为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提供了现实支持。对此,李书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从去年开始,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旨在培养一批产品质量高、用户服务好、标准落实严的金融机构,支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我国金融机构市场竞争力。该标准的出台为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保证,为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奠定了基础。

    另外,李书海要求各金融机构树立金融标准为民利企思想,把该标准的宣贯与“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结合起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为各地区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希望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和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利用各自优势向会员单位和全市商协会广泛宣传,做好标准的知识普及和推广工作。

    专家组代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原副行长、天津金城银行党委副书记刘通午指出,当前我国推进金融标准化体系建设面临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一是金融标准认知方面有待提升,有些金融机构尚未完全认识到标准化在促进机构健康发展,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没有完全认识到标准化已经成为衡量金融机构的重要标尺、也是未来赢得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制高点。因此,要加强金融标准的宣贯工作,各金融机构都应加强学习,深刻认识“有标可参、有标可依的重要性。二是要结合《网上银行服务管理规程》团体标准促进本机构企业标准建设,各机构通过广泛应用真正发挥标准化带来的效益,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能力。各机构要从组织架构上明确标准化工作统筹部门,加强标准化方面的投入,也可委托像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这样专业机构的力量,协助推动金融标准化工作建设。三是建议在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内设金融标准专业委员会,标准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维护各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完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自律管理体系,促进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金融标准持续、健康发展。金融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可协助人行组织研究金融标准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制定天津特色的金融标准工作指引,促进同业合作,建立金融标准业务内部信息交流平台,实现成员单位信息共享,组织金融标准业务培训、专题论坛、课题研讨等活动,提高金融标准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推动金融标准化向市场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据环渤海金融研究院刘瑞院长介绍,该标准的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安全措施、服务原则、服务功能、服务性能、职能职责、前瞻性、风险防范等10个方面。

    起草单位由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渤海银行、环渤海金融研究院、天津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金城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华明村镇银行、蓟县村镇银行、北辰村镇银行、津南村镇银行、静海新华村镇银行、武清村镇银行、宁河村镇银行、滨海惠民村镇银行、滨海扬子村镇银行、滨海江淮村镇银行、滨海德商村镇银行、西青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20多家金融机构参与了起草;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市互联网协会、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商会等7家行业组织给予了全程支持。

    刘瑞、李文茂、刘通午、董苏敏、刘杉、马方业、张炜、白丽华、王强、王永勤、王森、李文超、郝梦娜、潘丽冬、张钊、张大磊、李佳维、张汉忠、李慕楚、郝鹏、张婧、王爱春、金宝如、孙川、刘羽、吴磊、李田杰、陈文嫒、王自勇、王申青、刘满授等30多位专家参与了起草。

    此次标准的发布,一是国内首发、填补了空白,二是支持了普惠金融宣传月活动,三是实现了金融标准为民利企的要求,四是为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提供了现实支持,可以带动金融法人机构制定企业标准。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