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西安银行2019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不良贷款率1.18%

2020-04-21 2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21日晚,西安银行披露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末,西安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782.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9%;实现营业收入68.45亿元,同比增长14.55%;实现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13.27%;吸收存款本金总额和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分别达到1697.36亿元和1530.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2%和15.32%。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西安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持续提升。公告显示,不良贷款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2.41%,较上年末上升45.88个百分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3月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后,西安银行围绕“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战略目标,紧抓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转型步伐,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股东优势、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切实提升金融服质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西安银行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政策导向和监管要求,回归实体经济本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西安银行通过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持续加大投融资力度。西安银行综合运用传统信贷手段和结构化融资、产业基金、资产管理等创新投融资手段,拓展投融资渠道,精准支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同时,打造行业金融、绿色金融、投贷联动领域标杆等特色金融品牌,深耕行业金融,支持优势产业发展,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体系,营造双创良好环境,提升行业纵深金融服务能力;建立以绿色信贷理念主导的信贷业务体系和风险管理框架,有效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积极开展投贷联动,强化对科创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

    此外,西安银行进一步深化零售转型升级。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优化升级心意存2.0、智惠存2.0等特色储蓄产品,加速推进线上消费信贷发展和房屋按揭贷款下沉,持续丰富基金、保险、贵金属等代销产品体系,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银行还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成功发行二期4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券,依托央行LPR改革,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的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西安银行第一时间出台了以“落实责任实施快速响应、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救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对零售客户实施灵活信贷政策、深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减免相关款项手续费、切实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大力支持进出口企业发展”等九大扶持优惠政策,快、准、实、新持续多点发力,全方位、多角度的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银企合力,把抗击疫情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是命运共同体,西安银行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纾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心。针对疫情后期中小企业生产变化的新趋势、新需求,我们将及时确定支持复工复产的新部署,务实解决企业面临的新困难,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表示。

    坚持创新驱动

    据了解,西安银行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增加发展活力。“依托科技赋能,形成开放金融生态,通过数字化发展提升客户体验,降低综合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促进业务、运营、管理的高质量发展。”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加快数字化银行建设方面,西安银行继续深化与主流互联网技术公司的多维合作,加速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业务运营平台和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平台,推进网点无卡化转型,完善手机银行等互联网渠道的功能及产品体验,建立风险定价决策模型,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整合,布局精准营销,不断提升线上服务水平。

    同时,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科技优势,持续升级优化西银惠付、慧管家、云缴费及智慧医院等互联网金融核心产品,为热力公司、出租车协会、地铁、城墙、保障住房、商业综合体等定制个性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服务,加速金融生态圈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

    此外,西安银行还始终把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与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秉承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坚持风险管理先行,将动态满足监管要求作为风险管理的生命线,切实把“防风险、抓重点、补短板”贯彻到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当中。

    通过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西安银行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以及重大、关键风险的管控体系和机制流程。通过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治理能力和风险偏好体系,坚持“稳健审慎”和“主动进取”的风险偏好,科学评估和有效控制各类风险。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