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浙商银行做区块链“早鸟”:备案信息独占5项、银行中最多

2019-11-27 1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11月26日,随着浙商银行正式踏入A股市场,国内第5家“A+H”股上市股份行诞生。除此之外,浙商银行的另一个身份也在区块链行业内热议,即“区块链概念”银行第一股。

    事实上,多家上市的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均对区块链有布局,为何是浙商银行?记者观察发现,浙商银行的区块链应用早已不只是停留在探索研究领域,不仅落地多个区块链场景,且应收款链平台已成支撑浙商银行特色银行业务的三大平台之一。另外,浙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宋士正担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

    目前来看,浙商银行是国内备案区块链信息服务最多的银行。自2019年2月《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以来,网信办先后公布了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合计共500多个服务备案,据记者统计,其中6家银行公布14项区块链服务,浙商银行独占5项、数量最多。浙商银行备案的5项区块链服务分别为应收款链平台、仓单通平台、个人理财转让平台、同有益平台、场外交易平台。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款链平台是重头应用,为浙商银行的银行业务三大平台之一。据浙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浙商银行围绕企业流动性管理和实现“自金融”需求,打造以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应收款链平台为核心的特色公司银行业务。

    此外,浙商银行的应收款链平台已具有相当可观的交易规模,且免收系统服务费。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落地应收款链平台1848个,区块链应收款链保兑余额722.70亿元。浙商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作为浙商银行创新型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浙商银行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粘性的有效手段,目前均免收相关系统服务费。

    据悉,应收款链平台采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是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开发的专门用于办理应收款的签发、承兑、保兑、支付、质押、兑付等业务,记录应收款状态的交易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企业沉淀应收账款转换为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实现交易流通,盘活了原本流动性较差的应收账款资产,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成员单位、上下游企业等提供拓展了创新型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构建了供应链“自金融”生态。(邢萌)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