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交行巨变:历经挑战 永不止步

2019-06-10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我国金融变迁的历史,复杂而曲折。但有一条主线非常清晰,那就是由“管资金”向“调市场”转变,服务国民经济。

    在此过程中,有一个机构样本不能不审视,那就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引入外资商业银行为战略投资者的大型商业银行、第一家在海外公开发行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交通银行70年间的改革发展,就是一部中国金融业发展史的缩影——历经挫折,但永不止步。从交通银行历年改革中,我们可以管窥金融业变革的艰辛与重任,也可以史为鉴,少走弯路。

    闪耀启明星

    诞生于上海这个近代中国商业文明最发达的城市,交通银行注定要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提起上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外滩。外滩对上海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这里有上海近代都市中最早的道路、最早的码头、最早的外侨建筑。更重要的是,外滩是我国近代商业社会“契约精神”的发祥地。

    1987年4月1日,在紧邻上海外滩、素有“银行街”之称的江西中路上,原上海金城银行大楼恢复了它建造之初的金融功能,而试图重新演绎“东方华尔街”传奇的这家金融机构,就是从清末就已开办的交通银行。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沉寂许久的交通银行,以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形象重回金融市场,像闪耀的启明星,昭示着我国即将到来的金融业大发展的光明未来。

    诚然,虽身处上海,但并不归上海管辖的央企定位;虽属于大型国有银行,但体量无法与四大行相提并论……这样的独特身份让交通银行成了我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

    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表示,交通银行正展现出良好的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交通银行将继续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资企业“走出去”。全面对接符合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具有广阔业务空间的绿色金融、健康养老等领域需求。力促“两化”与“一行”深度融合,着力铸就银行业“财富管理”的标杆。

    先行先试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主要体现为金融业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进一步推进。即实现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银行、保险、证券业领域出现广泛合作,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不断丰富。

    上述金融业的变革决定着着商业银行的生存环境、业务发展。同时,在变革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肩负着“维护金融稳定”“激活金融效率”等重要职能,其混改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谨慎稳步推进。

    其中,2015年是格外值得关注的一年。这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之后,实施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主线。

    这一年,银行业向民营企业敞开大门。这一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该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交通银行在这一轮金融国企改革主线上,扮演着先行先试者的角色。

    交通银行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深化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是: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在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中,交通银行体量适中,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前十大股东中,既有财政部、社保理事会这样的国有法人股东,也有汇丰银行这样的境外法人股东。同时,国有资本持股比例相对较少,非国有资本参与空间较大,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此之前,交通银行承担了改革先行者角色,其与汇丰银行超过15年的战略合作在业界传为佳话。

    追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而来,中国银行业更加注意防范风险,改制上市是国有大行的上上之选。而交通银行成为改制上市“第一行”。当时有银行界人士分析,我国金融改革探路者基本都是在上海、深圳试点之后再复制到全国。深圳除了招行、平安之外并没有国有大行总部。同时,虽然交通银行的总部在上海,但属于中央企业,不归上海国资委管。正是这些特点使得交通银行非常适合作为我国银行业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

    2003年8月,交通银行向国务院上报《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确定了“财务重组-引资-上市”三步曲,成为后来其他国有银行改革的模板。2004年8月,汇丰银行宣布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名义与交通银行签署入股协议。汇丰银行持有77.75亿股交行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19.9%股权,共计人民币144.61亿元,折合17.47亿美元,汇丰成为继财政部之后交行第二大股东。交行也成为首家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国有大行。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一员。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不仅是交行在经历一次由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变为国际公众持股银行的脱胎换骨的变革,更为日后其他几家内地商业银行海外募股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同时更在国际投资者面前展示了中国政府推进银行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此后,交通银行又成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

    深改再出发

    进入2019年,国企改革进入业务深度融合、触及监管体制改革的深水区。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制度设计。作为最早探索高管和员工持股制度的国有大行,交通银行在这方面先行一步。

    交通银行负责人介绍,2019年交行“深化改革”将继续重点推进三项改革工作: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科技提升和风险授信管理体制改革。其中的重中之重是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有两个重点内容,一是按照市场化机制考核三个前台部门业务总监;二是参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激励制度,2018年交行对经营二级机构的约70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首期激励方案,每人给予2万股,其中20%由个人出资,80%由公司从二级市场购买,锁定期4年。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要真正实现深化改革,关键是激发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股权激励就是一个恰当的手段。但很多银行的持股计划是让员工拿自己的钱购入公司股票,员工实际上是被动持股。这种机制不是真正的股权激励。而真正的股权激励是与业绩挂钩。把银行利润的一部分量化成股权给员工当作激励。

    “交行的股权激励是银行出资80%,管理层自己出资20%,购入自家股票,这种安排很好地体现了‘激励’作用,把银行的利益和个人利益捆绑在一起,提高管理层工作积极性。”上海某城商行行长说。

    实际上,2018年年中,交通银行就完成了一系列重要部门职位调整,目前主要将业务分成三大板块: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同业与市场业务。公司金融业务主要向企业、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客户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例如存贷款、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投资银行及各类中间业务等;个人金融业务向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存贷款、财富管理、银行卡、私人银行及中间业务等;同业与市场业务主要是货币市场交易、交易账户业务、银行账户投资、贵金属业务等。相应的,在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同业与市场业务三大板块设立业务总监,董事会人事薪酬委员会按市场化原则考核三个业务板块总监。

    这次机构调整后,交通银行2018年度实现近三年来最好业绩: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

    自4月彭纯辞职赴任中投董事长,交通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至今。毋庸讳言,交通银行的人事结构调整还在继续。但相伴而来的,是交通银行的“深改”将持续推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