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发布加快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政策

2018-09-27 2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9月27日下午,在2018首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的政策发布会上,北京市石景山区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石金融〔2018〕21号,以下简称《措施》),旨在针对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快推动银行保险产业的创新发展。

    据悉,结合新版城市总规实施,根据首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作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载体,正在全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银行保险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产业园将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成为以银行保险业为核心的国家级金融业集聚区、银行保险产业创新试验区和银行保险文化引领区。其产业核心区位于石景山区长安街延长线北侧、八大处山脚下,规划用地65公顷,建筑规模95万平方米,是我国首个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建设完成的产业园区。本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期间,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正式开园,石景山区也将借此不断加大在北京市金融产业格局中的产业比重,逐渐扩大金融业辐射效应和聚集效应。《措施》的出台率先解决了北京市加快培育现代金融服务业意见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支持金融产业发展、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将更有助于石景山区持续提高金融产业整合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对推动北京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扩大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措施》支持对象为在石景山区及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注册纳税的国内外金融控股集团、持牌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金融组织以及经审核备案的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金融科技等机构。

    核心条款解读

    初期培育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助,最高支持5000万元

    在金融机构成立初期的培育和扶持方面,按实收资本规模,给予新设或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500-50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

    一次性资金支持,鼓励投资“高精尖”产业

    在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对基金管理人和所管理基金在京新设备案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在支持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过程中,成功实现退出并支持本地机构挂牌上市的,根据其在京实际投资规模,按照1000万元、1500万元两档对基金管理人给予激励。

    连续3年购租房补贴

    为新设金融机构提供优质办公服务,对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每平米补贴1500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3年内每年按当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连续补贴3年。

    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年度担保放大倍数达到3倍或年度担保总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给予担保补助,同一担保机构享受的年度担保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发生代偿的,代偿率在5%以内的部分给予补偿,单个机构每年享受的代偿补偿不超过200万元。

    人才专项

    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对区域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优先解决人才公寓租赁、人才子女入园入学、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为外资金融机构人才提供在京永久居留、出入境、医疗服务、子女教育等服务保障。对重大贡献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资金激励。

    鼓励国内外交流活动

    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办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经审核,对组织方按实际支出费用的30%给予后补贴,单个机构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