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金融科技重塑银行业务 传统银行推出三套打法

2018-05-28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在近日的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中,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有6000家金融机构与腾讯金融云合作,其中20家银行已实现互金转型。

    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从未停止布局金融科技领域,与“金融云”联盟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目前,包括建行、中行、招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有自己的金融科技创新样本。

    在两位受访银行业人士看来,得经过好几年的人才储备、场景扩展和市场培育,金融科技才能实质性地重塑银行业务流程、产品渠道、获客入口,并提升作业效率。俯瞰银行金融科技布局全景,诸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主要推出三套打法——与“金融云”联盟;设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子公司;孵化金融科技项目。

    银行与云厂商联手

    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云计算领域一直硝烟不断,除了云产品之间的价格战,还包括与各种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辅助其业务上云等。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银行在金融科技的布局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与互联网巨头联手,将其部分业务系统迁移至云计算架构中,已变成银行业增强科技实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有业内人士介绍,现在金融机构都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转型关键点包括:第一,依靠敏捷和可靠的设施辅助业务的拓展以及数据的积累和持续的分析;第二,提供智能的体验,通过建立客户标签体系,大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方式分析客户;第三,连接生态,即把金融业务连接到多种场景,拓展金融业务。

    胡利明表示,银行因需要做IT规划,对业务规划的严谨性及长远性考虑较多。腾讯云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主要针对中行整体的战略规划、中期的业务发展、近期的部分成果三个层次展开,其中主要包括技术架构、大数据平台及精准的营销获客,包括AI平台等多方面合作。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直言:“腾讯不仅有内部金融数据,还有对外部客户数据进行‘事中’风险控制流程。所谓‘事中’就是在交易过程中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判断出这一笔交易的风险。”

    金谷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一直在做互金转型,现已接入腾讯云的基础架构。“非常客观地说,这平台上线一个月之内个人贷款的量达到过去两年的利润。”

    华夏银行则全方位与腾讯云展开合作,无论是在产品还是解决方案上,腾讯云通过提供技术人员、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调动、金融业务场景实现多方位合作。

    胡利明表示,今年腾讯金融云在金融生态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其云端汇集了诸多科技系统,其中包括金融业务、数据运营、风控能力等。同时在平台中可通过资产证券化系统进行资金和资产的连接。

    市场化提升科技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旗下承接科技创新的载体,正从第一阶段的网络科技公司,变成当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通常承接母行自身的系统开发运维、软硬件支持与销售等业务,绝大部分使命是支持母行电子银行部;后者通常被赋予跟踪研究新技术、创新服务场景、研发金融新产品,并且有意识地逐步对外输出上述技术。

    建行总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副董事长朱玉红告诉记者,现阶段建信金融科技将采用不同形式,成立创新实验室,深入跟踪研究新技术、创新服务场景、研发金融新产品。“我们将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分布式平台等研发力度,从顶层架构增强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总之,要突出科技创新的作用,保持建设银行的科技领先。”

    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总裁雷鸣透露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更大的计划。他表示,该公司会在软件科技、平台运营、金融信息等服务外,审慎开展科技能力的外联输出等工作。

    除了在外部设置独立子公司,商业银行对金融科技的又一重磅布局,是对内设置科创基金,批量孵化创新项目。

    记者从招行独家了解到,该行的科创基金规模从每年税前利润1%提至营业收入的1%后,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行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共386个,已完成立项评审进入验证评估阶段的项目共174个,项目从提出创意到落地上线,平均周期仅128天。

    “每家银行背景和特点不一,但借助一些市场化方式提升科技能力的目标是比较一致的。是否成立子公司只是展现方式的不同。浦发当前主要考虑集中提升服务能力,为子公司和母行之间贯通搭建好平台。”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