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29号文下的P2P行业:部分违规理财产品仍未下架

2018-04-11 05:16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张雪囡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9号文”3月底下发之后,目前网贷(P2P)市场存在两大问题是:部分违规理财产品仍未下架;没有持牌的P2P面临无牌照可买局面。

    事实上,无论是发行资产管理产品还是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必须持牌经营,即持有监管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资管业务必须持牌”的监管要求之下,如今想要拿到基金代销牌照难上加难。

    部分违规产品仍未清理

    P2P平台如何整改,何时完成备案?至今尚无准确答案。自3月28日29号文下发后,“P2P平台需持牌经营”“未经许可不得以‘定向委托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等问题备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仍有一些P2P平台与金交所合作销售理财产品,同时,“定向委投”“收益权转让”等违规理财产品尚未及时清理。据悉,一家名为投资派的网贷平台,“派派保”系列产品均在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发行。

    此外,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4日,有4家平台发售定向委托产品,2家平台发售收益权转让产品,2家平台发售金交所产品。

    想拿基金代销牌照

    难上加难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需要根据具体销售的产品分别去申请相应牌照或资质,比如基金销售资质、保险经纪/代理资质、私募资质等。而对大量的互联网平台、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以及地方金融交易中心,取得资管产品代销资格——例如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可继续代销相关产品,但均没有资格发行资管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9号文的核心要求就是“持牌经营”。无论是发行资产管理产品还是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必须持牌经营,即持有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发放的一些许可,并不算牌照。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76家公司获得基金代销牌照,其中剔除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四类金融机构,共计116家第三方理财机构获得基金代销牌照。

    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代销牌照价格之前被炒到8000万元左右。在“资管业务必须持牌”的监管要求之下,对于非持牌金融机构来说,现在想要拿到基金代销牌照难上加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