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评论 > 正文

给“独角兽”企业开绿灯可为注册制改革探路

2018-03-01 15:17  来源:东方网

    因代工苹果而闻名世界,收购夏普走上转型道路,富士康公司,可能马上又要写下其编年史上最重要的一笔——首家台资控股公司在A股上市。虽然因为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三年,达不到A股上市所需要的时间规定,但是,富士康公司公司已经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而从此前曾经有过的“特批”案例看,富士康公司获得“特批”应该不成问题。

    应当说,“特批”这样的公司进入A股市场,是应当得到支持和认可的,是符合证券市场发展方向的。对A股市场来说,缺的并不是企业,而是优质企业。而优质企业如何才能顺利进入A股市场,对A股市场下一步发展十分重要,对改善A股市场结构,增强A股市场抗风险能力也十分重要。

    不久前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也指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结合今年1月证监会副主席张慎峰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也谈到了如何支持优质企业上市的问题。他表示,园区内的代表性企业迅速成长为“独角兽”公司,未来前景无比广阔,但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因此,必须“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

    事实也是,如果优质企业因为制度、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只能“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内挣钱国外分红”,那么,不仅A股市场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A股市场健康很难保证,而且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很难体现在全民共享方面,而被外国人分走。显然,这是不应当出现的现象,也是不能发生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近年来,“独角兽”企业的诞生速度是非常快的。而“独角兽”企业往往都是既成长性好、效益好、发展快,也很多都在进入资本市场时与现行制度、政策存在一定矛盾。所以,在制度、政策没有调整前,通过一定的“特殊通道”给“独角兽”企业开绿灯,是完全必要的。更重要的,给“独角兽”企业上市开绿灯,也能够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探索新路。

    众所周知,注册制的主要特点,就是企业上市不需要再通过核准制方式,而是只要符合条件、有上市需求,都能按照相关程序通过注册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也就是说,上市要靠实力说话。只有有实力的企业,才具备上市的资格。反之,纵然上市了,也会被淘汰。那么,象“独角兽”企业这样的优质企业,只要制度、政策上不再存在障碍,就能在上市时畅通无阻。

    很显然,在注册制改革还没有推出前,先给“独角兽”企业提供绿色通道,让这些优质企业不因为上市门槛和政策障碍而出现上市资源流失的现象,不仅能够有效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而且对下一步注册制改革的推出也能创造良好的条件、积累丰富的经验。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是在摸索和吸取国外成熟市场经济的基础上逐步发展、稳步推进的。这次富士康到A股市场来寻找机会,一定程度上,既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一种信号,也是资本市场“选优逐劣”的一种趋势。所以,对富士康的即将登陆A股,应当持积极的支持和欢迎态度,同时,也希望在如何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方面有更多新的举措,能够推动资本市场向着更为开放、灵活、有序、规范、健康的目标前进,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可以肯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有一大批包括“独角兽”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将进入到资本市场。如果能够再通过退市制度的改革与加强,让劣质企业尽快退出市场,实行进一步的资源优化,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将稳步走入成熟市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