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在广州召开 各界共话数字金融与资管发展新动能

2023-12-17 16: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2月16日-17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数字经济与资产管理:大湾区新趋势与新动能”在广州市南沙区召开。

    在12月17日召开的全体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创新资本对地方科创支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国际竞争力等重要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全体大会现场 摄影/昌校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创新投资(PE/VC投资)是地方科创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创新资本集聚与地方科创发展的多项指标都呈现较强的相关性。

    “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科技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充分体现其重要性。科技金融既是一篇大的文章,也是一个大的体系,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对于科技企业的投早、投小,需对这一关键环节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并倾注更多力量,为未来体系的不断健全、壮大打好基础。”屠光绍认为,近年来,创新投资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在增长态势、基金类型、地区分布、投资布局、行业结构等方面呈现新的趋势;同时,创新投资行业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如募资来源有所收窄、投资风险容忍度降低、投后管理压力加大以及退出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宽等。

    聚焦地方科创发展,屠光绍总结了地方政府加大创新投资支持力度的方法与路径,为其下一步发展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鼓励风投集聚发展;二是开拓多元化募资渠道,包括通过给予风险补助等形式加大对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长期资本参与创投基金、S基金的引导力度等;三是通过提供奖励补贴或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四是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退出机制。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发展财富管理市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建议可遵循以下策略:“以量求胜,后来者往往难以超越;以质求胜,后来者则有可能后发先至,出奇制胜。粤港澳大湾区应该以品质求规模,以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差异化求竞争力。例如,在引进机构、人才和技术方面,更加关注在个人和家庭的资产配置规划、家庭和家族的财富传承规划、家族和企业的财富再创造规划等领域的能力和优势。”

    在打造大湾区财富管理的国际竞争力方面,李礼辉建议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机构引进力求“大专”,“大”是大型金融机构为先,“专”是专业化职业化;二是业务经营力求“硕博”,“博”是深耕耘广覆盖,“硕”是高价值高回报;三是技术创新力求“高中”,“高”是引领创新占领高地,“中”是接地气的中国方案;四是风险管控力求“初小”,“初”是有能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小”是实现风险概率和风险成本的最小化。

    李礼辉同时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可能造成在算力、数据治理和安全等方面的冲击和挑战,将尚不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投入高风险的金融领域,可能放大现有风险并产生新的风险。

    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从战略定位、金融业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南沙区金融业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金融已成为南沙区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形成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板块。

    结合本次大会主题,林少礼介绍,未来南沙区将从三方面推动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融资撬动功能,发挥南沙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来南沙区。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用好用实已落地的试点政策,继续从政策、平台、载体等方面发力,探索粤港澳在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主动承接港澳科技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数字金融转型,积极配合广州市争创广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