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12-15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姜楠

    日前,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在京召开,并就房地产风险化解与房地产新模式构建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23)》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五本,由“综合篇(总报告)”“市场篇”和“专题篇”三部分组成。报告现已形成覆盖房地产和房地产金融宏、中、微观领域的研究框架,并对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的主要风险和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是国内目前关于住房金融领域较为全面和权威的一份研究报告。

    《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23)》的专题报告《房地产新模式的构建及金融支持》(以下简称《专题报告》)指出,随着住房供需缺口的缩小,房地产行业超额利润向正常利润回归,房企自身逐渐失去加杠杆的动力,房地产“三高”旧模式面临着不可持续的问题。《专题报告》表示,供需格局也发生了新变化。从需求端来看,新市民人口和独居家庭持续增长,并且向一二线城市集聚。这两类人群从代际传承的角度没有购房需求。从供给端来看,一是城市与农村土地供给失衡,主要表现为农村土地限制;二是区域间土地供给失衡,主要表现为土地规划与人口动态分布不适配;三是城市内部土地供给失衡,主要表现为居住用地占比较低。基于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认为,房地产新模式的内涵可以理解为:租购并举、以租为主;挖掘存量,多渠道供给。

    对于房地产金融转型方向,《专题报告》表示,从供给端来看,进一步发展和完善REITs制度是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发展政策性金融是一条中国特色路径。从需求侧来看,应形成多层次住房消费金融支持体系,并完善住房金融监管架构。

    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蔡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瑞民、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围绕“房地产风险化解与房地产新模式构建”发表主题演讲和讨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