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发布:AI技术突破式发展 金融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3-12-17 15: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2月17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上,《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图为《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发布现场 摄影/昌校宇

    这是CF40连续第四年发布“智能金融发展报告”,本期《报告》着重突出了2022年以来中国智能金融发展的新进展、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过去一年多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式发展和应用,针对这一现状,《报告》就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金融行业的影响提出新问题和新思考,并设专章从生成式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元宇宙与金融等方面探讨了智能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

    该报告为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课题项目“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的研究成果,冠名《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牵头。

    《报告》提到,智能金融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智慧金融等的更高级阶段。智能金融更具革命性的优势在于,它能对金融生产效率带来更大提升,对金融服务模式带来根本性颠覆。智能金融通过感知人类信息,并结合机器算法决策,实现替代甚至超越人类行为和智力,更精准高效地满足各类金融需求,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变革与跨越式发展。

    针对智能金融发展,《报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加强技术安全研究,鼓励业务安全实践;二是积极利用智能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三是强化智能金融治理,筑牢科技道德和社会责任;四是提升数据开放与共享水平,完善智能金融创新生态;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夯实智能金融发展基础。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