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专家: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会带来巨大机遇

2023-12-17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政策工具。在12月16日-17日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之“完善碳交易体系,探索减排新动能”圆桌论坛上,与会人士就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搞碳市场要干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核心应该是要通过创造碳市场,通过市场发现碳资产的价格,改变传统的要素比价,让高碳产业的相对成本价格上升,低碳产业的成本价格下降,让低碳的产品、产业更加具有竞争力。

    北京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称,虽然目前中国碳市场规模很小,但在碳融合的过程中,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绝对离不开碳市场,碳市场可以为中国的新动能提供一个长期预期,一个类长期资金。

    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并于2020年郑重提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和庄严承诺。央行研究局日前发表的专栏文章指出,加快发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碳市场交易机制和交易规则,明确登记、交易、结算等各项制度。

    中诚信投资集团CEO、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险峰表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具有社会成本低、减排效率高、机会平等、鼓励创新、效果比较明显的优势。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会带来巨大的机遇。

    但他同时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其一是完善碳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要激励和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碳中和的赛道上;其二是完善碳市场的产品体系或者多层次市场体系;其三是完善参与主体,包括碳中和的需求单位、碳市场的服务机构和碳产品的投资机构,都要参与到市场体系中;其四是要完善碳交易产品的监管体系,具体而言,一是需要处理好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关系,二是要形成监管合力,避免形成监管真空,三是要健全法规基础。

    要让碳价能够引导全社会的低碳投资,离不开有效的定价系统。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提升碳定价机制作用非常有必要,因为它是低成本、高效引导更多资源向绿色低碳和减排方面配置的机制。

    对于如何提升碳定价机制作用?马骏进一步表示,一方面通过引入金融要素提升流动性,另一方面要引导中长期的绿色低碳的经济活动。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