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数字经济发展要加快建立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制度

2023-03-29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3月29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科创中国 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上表示,金融与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已是金融业不可忽视的课题。

    周延礼表示,数字经济发展,要加快建立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流通的标准和制度。首先,要以数据要素投入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与产业数字化融合。这既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同时,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金融科技与之相适应,发掘优质的数据资源,释放数据价值;其次,金融科技要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网络、数据智能对接,形成一个适合产业金融需要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利用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场景,为金融精准高效服务提供可能;第三,产业数字化场景成为金融业所需产业数据载体后,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必须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为优质数据要素资源挖掘、交易数据流动性和价值释放提供科技支撑。

    周延礼对促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思考,一要持续金融科技创新,促进金融与产业数字化转型;二要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促进金融与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三要持续完善金融科技发展顶层设计,促进金融业务与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四要发挥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作用,推动多维度多模式产业与金融融合的产品创新;五要注重金融数据价值开发,为金融与产业合作开拓新路径。

    周延礼指出,金融机构要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企业,使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数字化,重点培育中小微企业客户集群,使企业实现数字资产的可流转、可融资、可灵活配置,创设数字信用,有序创新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第一,发展数字资产的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数据保险等供应链金融产品;第二,规范保险对企业信贷增信服务功能,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险服务;第三,完善开放银行建设,持续布局“金融云+行业云”模式,共筑全场景开放生态,通过融入、整合、共建三种模式建设金融场景,赋能场景化金融服务;第四,要打造一批产业数字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推动产业数字金融服务机构的系统化、常态化、智能化;第五,推进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联网对接,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转,以数字信用融资机制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题,以金融科技赋能企业信贷、保险科技赋能增信分险功能,以企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为三位一体的平台,建设多层次、网络化、综合性的产业数字金融服务体系。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