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北上协秘书长余兴喜:企业要认识数字化的重要性 利用数字化提升竞争力

2020-11-20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独家协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当日下午,来自业界专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等数百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新主场、新经济、新征程进行了探讨。在“赋智”主题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更是畅所欲言。

img_17785758565fb79db19c592.jpg

    赋智,顾名思义,赋予更多的智慧。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赋智”即是用数字经济方式给每个企业创始人或者管理者更多智慧,让其把企业方方面面做得更好。

    “数字化带来什么变化?我觉得不管带来什么变化,最后都要落实到提高企业竞争力上,你的竞争力是否提高了,业绩怎么样,是否更加能够做到基业常青,这是目的。”在“赋智”圆桌论坛上,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表示,北京上市公司协会有380多家会员,如果按照数字化标准分类,一类是可以帮别人数字化的,另一类是可能需要别人帮他实现数字化的。

    余兴喜表示,对于第一类公司来说,做这个行业的普遍业绩都比较好。比如有一家做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会员单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这家企业的营收仍然增长了48.2%,净利润增长了13.2%。再比如中科创达,过去主要是做移动互联网的终端系统的软件,现在一个业务是做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另一个业务则是做智能物联网的操作系统,这家公司连续五年业绩增长率都在30%以上,业务所在行业就在风口上。

    当然,还有另一类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余兴喜表示,目前有些传统行业并没有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我们要看清大趋势,利用数字化进行创新是不确定性里面最大的确定性。“我们回顾第一次工业革命时蒸汽机的应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电的应用,当时电发明以后,有的企业说我就不用,它能坚持下来吗?可能就不行。现在也有人把数字技术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定要认识到数字技术的重要性,企业现在可能不一定想的很具体,但一定要去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