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在沪召开 各方合力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平稳落地

2020-09-28 01:20  来源:证券日报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2020年9月27日,以“公募REITs启航·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生态建设”为主题,由中国REITs论坛、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主席、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出席并致辞;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等出席并做主旨演讲。

    基础设施REITs试点

    有利于稳定有效投资

    张勇在论坛上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我国首次在基础设施领域探索推出标准化、权益性的REITs产品,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次探索。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张勇认为,基础设施REITs对稳投资、补短板、去杠杆、防风险有重要的意义,发展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稳定有效投资。这既是推动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推动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举措。

    公募REITs发展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吴清表示,上海正在加速推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希望能够为推动公募REITs发展提供动力,同时相信公募REITs建设也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国,在交通、能源及市政设施方面有非常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公募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

    据吴清介绍,今年在疫情期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逆势增长,前8个月相较去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正常情况下今年可能超过2000万亿元。

    中国REITs市场

    潜力巨大

    徐宪平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畅通经济内循环的有效途径,是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介绍,REITs作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总市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并成为了股票、债券及衍生品之外的第四大类资产配置产品。

    “光华学院的研究表明,我国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投资额超过130万亿元。如果上交所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基于成熟市场的现状,4%的资产可REITs化,则市场规模将占到目前上交所股票市值的10%左右,约为目前美国REITs市场规模的50%以上,日本REITs市场规模的6倍左右。如果逐步扩展到全部持有型不动产领域,上交所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REITs市场。”徐宪平说。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已形成了大量优质资源

    刘小明表示,目前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已形成了大量的优质资源,截至2019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7.11万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9.5万亿元,其中经营性公路里程7.72万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4.9万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交通运输行业PPP项目纳入管理库的数量为2497个,涉及投资额约9.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的项目1507个,涉及投资额约6.1万亿元。

    他同时透露,自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出以来,交通运输行业中一些大型的交通企业如珠江集团、浙江交投、四川交通、越秀交通等加入试点申报队伍。

    合力推进

    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

    蔡建春在演讲中谈到四点体会:首先,推动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拼图”,意义重大;其次,REITs将为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础,增强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发挥重要助推作用;第三、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上交所全力以赴做好改革试点“排头兵”;最后,健全REITs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

    他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一是总结和推广私募REITs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协助试点项目做好方案设计;二是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金合同等契约文本条款和机制设计,夯实REITs治理机制;四是组织力量,结合案例和市场实践,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上交所愿与各方一道,建立健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四个敬畏,形成一个合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进程。”蔡建春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