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财达证券副总经理张元:积极推进投资者保护 持续深耕投保与投教服务

2020-05-20 1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5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进入第三天。财达证券副总经理张元在参加活动时表示,依法强化投资者教育、不断引导投资者识别风险、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公司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七方面开展投教工作见成效

    截止到目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群体,投资者数量达1.6亿之多,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非常高(超过99%),可以说,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因此,保护投资者、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是中介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元表示,为了做好对中小投资者的服务与保护,切实履行证券经营机构的社会责任,财达证券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工作,运用创新手段,持续深耕投保与投教服务,不断扩大投资者教育覆盖面,为致力于培育理性成熟的投资者队伍,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财达证券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通过投教活动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公司在2018年、2019年(第一、二届),连续两年承办全国大型投资者权益保护公益活动“股东来了”,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

    二是大力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努力构建理性投资文化氛围。2019年借助“股东来了”活动,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财达公益范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走进校园),在40所学校开展各类讲座、课堂,采用讲师授课+财商实践+实地参观的互动模式,同时邀请行业与公司专家讲师授课,联合交易所、投服中心、河北省证监局、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等行业力量,凝聚合力,承办“理性投资,走进校园”“走进科创,你我同行”“E呼百答”ETF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得到在校师生的认可与好评,从源头提升了国民金融素养。

    三是采取形式多样的投教活动,加强投教各类信息传播,制作寓教于乐的投教作品。通过财达证券官网、微信公众号、APP、行情交易客户端、营业部现场等渠道广泛发布与宣传证券政策法规、普及证券知识、传导理性投资理念、提示投资风险、引导依法维权等相关信息,根据投资者不同类型,打造不同层级的投资者教育产品与课程。

    四是持续开展“防非打非”宣传,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常态化。财达证券充分发挥在河北省内分支机构城乡、县域网点众多的渠道优势,加强“防非”“打非”宣传,广开正道,以此不断压缩非法集资与非法证券活动的生存空间,帮助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投资观、价值观,培养风险防范意识。财达证券制作的微电影、快板等防非宣传节目,在自媒体平台、电视台持续推送,对比传统的宣传模式大大增加了受众数量。

    五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证券市场调查工作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连续几年,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沪深交易所、中证金融研究院等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到财达证券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调查研究,财达证券也抓住每一次机会,发动分支机构积极倡导客户及时参与,及时精准地反映了来自市场的声音,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参考。

    六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面对疫情,财达证券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在河北省证监局指导下,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节日期间,公司上下做好开市非现场交易的一切准备工作。在疫情期间,财达证券加大了非现场交易服务与线上投资者教育服务力度,确保交易运行持续安全和稳定,确保投资者与员工疫情防控到位。

    七是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合规经营、勤勉尽责。财达证券结合业务发展实际,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严防公司在提供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生道德风险,在各项业务、各个环节中体现合规能力、诚信精神、专业水平和稳健意识。

    新《证券法》利于增强市场各方对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意识

    “投资者作为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方,是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且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的利益在实际操作中更容易受到损害。”张元谈道,“因此这次的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作出了许多颇有亮点的安排。相关规定也给证券公司提出了更高的适当性审查义务,从事前、事中、事后对投资者进行全流程保护,给证券公司提供了更为明确的审查标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一难点和痛点。”

    此外,张元认为,在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新《证券法》还从法律上确立了投资者保护机构以及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制度,极具创新地解决了投资者诉讼难的问题。新《证券法》所做出的这些修订,有利于唤起整个市场对投资者保护的关注,增强市场各方对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意识。这就更加需要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做好新《证券法》的投资者教育,持续对新《证券法》进行常态化普及,引导投资者进一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形成争做合格投资者、理性投资者的良性市场生态格局。

    最后,张元倡议:“保护投资者是构成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需要市场各参与方凝聚共识,形成联动,深入推进投资者保护在各个领域渗透与普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举措,共同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