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大商所线上举办西北塑化企业风险管理线上培训会

2020-04-26 15: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讯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下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工行业相关产品价格剧烈波动,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陡然增大。西北地区作为全国能源化工行业上游生产集中地,该地区化工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主办、华信期货承办、陕西塑料工业协会协办的“西北塑化企业风险管理线上培训会”于4月23日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旨在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塑化行业健康发展。

    据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北地区有着丰富的煤气、油、岩等资源,作为全国能源化工行业上游生产集中地,是市场定价的关注焦点。然而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下跌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化工行业相关产品价格剧烈波动,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陡然增大,在此背景下,塑化企业更需要做好市场风险的管控。而期货市场可以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塑化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3月份聚烯烃价格大幅下滑,物流运输不畅,企业复工难,中小企业多面临亏损;4月份,随着全球疫情扩散,聚烯烃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随着口罩需求大幅增长,生产口罩的原材料PP纤维价格大涨。在特殊时期,实体企业普遍面临库存高、销售难、产业链运转不畅、原料成本高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

    在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张秀娟看来,海外疫情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预计后期部分塑料制品出口订单很难有向好预期,而出口转内贸会是不少下游制品企业的重要选择。

    不过,张秀娟也指出,大规模的塑料制品出口转内贸将会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同时如果由此造成国外需求减弱,对国内塑料制品后续的出口也将产生较大压力。“供需矛盾将会是塑料行业二季度最为明显的一个矛盾。在全球经济运行环境偏弱情况下,各国救市政策将会比较密集出现,但这些刺激政策能否对塑料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或长期支撑,最终还是要根据全球疫情情况来判断。”

    换而言之,在全球疫情情况尚未出现明显缓解之前,国内化工行业将持续承压,产业链企业将持续面临经营风险。

    在有着4年期货市场参与经验的北京四联杭州分公司副经理申艺看来,通过期货市场的盈亏来对冲现货市场的盈亏,使得现货商品的价格波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是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核心运用思想。

    在本次线上会议上,申艺分享了其常用的期货交易策略。一是传统的期货套期保值;二是非标基差交易;三是保价交易模式。华信物产资深研究员路书香则重点介绍了期权在产业中的应用。在路书香看来,相对于期货,首先期权资金占用成本更少,能够“花小钱干大事”。其次,期权能够锁定最低销售价格和最高采购价格,既保值又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起,大商所先后推出场外期权试点和基差贸易试点,为产业尝试运用衍生工具提供“试验田”。2019年,大商所推出了涵盖场内外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多种形式的“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框架,为产业企业规避风险、顺畅运转提供了保障。(记者/王宁)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