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西藏药业股东大会:重塑“藏”药 “两条腿”战略推动进一步发展

2020-04-06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2日,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药业”)在成都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陈达彬率领高管团队亮相。

    西藏药业在2019年实现了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44.86%)的较好成绩。《证券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高新技术制药上市公司,西藏药业未来除了继续推动生物医药业务发展以外,也将聚焦藏药业务,以“两条腿走路”战略推动其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壮大。

    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和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相比往常有了些许不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参会人员均佩戴口罩出席,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公司高管与前来参会的投资者打招呼的方式,也从往常的握手改为了无接触的作揖。

    “我现在都几十岁了,外面的股东大会已经基本不参加了,这回特意从上海过来成都参加你们的股东大会,就是因为对公司抱有信心!”一位来自上海的个人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率先发言表示出了对于公司的期待。

    西藏药业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家高新技术制药上市公司,在心血管领域具有较强优势,公司主要产品新活素、依姆多、诺迪康胶囊均属于心血管领域。其中,新活素是西藏药业自主研发的国家生物制品一类新药,系在国内独家生产,填补了国内治疗急性心衰的基因工程药物的空白。2019年,受益于以新活素为代表的心血管领域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西藏药业2019年业绩稳步上扬。

    对于西藏药业在2019年取得的经营成绩,总经理郭远东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要感谢全体员工的努力和大股东的支持。而从未来来看,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外的形势严峻,这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带了巨大的机会。

    “疫情过后,所有的企业都是‘逆流而上’。我们2月2日就开工,并逐渐开始新的工作项目,开始全面新的复工。”董事长陈达彬向《证券日报》记者等媒体人士和投资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国人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人们对自身健康、对自身免疫功能提升的要求均有所提升,公司将把握优势、发力大健康,以产品和服务去造福消费者,回报投资者。

    藏药大健康业务有望提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东大会现场,西藏药业的高管们均表态称,未来公司将实施“两条腿走路”战略,除了继续推进生物医药业务发展以外,还将聚焦藏药相关业务,重塑“西藏药业”这一品牌在传统领域的发展。

    “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实施‘两条腿走路’。在生物医药的领域,要继续开拓市场,继续寻找新的领先的产品、寻找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项目,以此引领西藏药业发展。第二,我们回过头来看,西藏药业是从藏药起家的,它其实是一个‘金矿’。”陈达彬表示道。

    据介绍,西藏药业的藏药业务早年曾做到业内第一,这被认为是公司立足的根本,但公司近年来在该领域有所停滞。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人们对于大健康领域的需求提升,藏药大健康业务或有望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年报显示,公司在西藏建立了高原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红景天人工栽培研究,2019年对红景天大田栽培技术、生物量积累技术、大田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开展了探索性研究。同时,公司还开展藏中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研究。西藏药业在提及核心竞争力时表示,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藏药材资源优势:“西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厚的野生药用资源,众多道地珍稀药材的生物活性优良品质成为相关药物和保健产品品牌优势中先决条件之一。西藏药业作为藏药产业的经济龙头,资源需求问题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维护。”

    陈达彬表示,在生物医药领域,公司的宗旨是“科学成就健康,健康成就未来”,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科学制药的路上前进,这条路依然需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但是在疫情过后,伴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和价值观里面信仰等趋势的引领,我们又有了一个‘金字招牌’——西藏药业四个字。市场对西藏药业曾经有很大的期许。我们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需要停下脚步来把基础的工作补上去,这么多年,我个人评判,目前已经补充好了,公司将再度出发。”他说道。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