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积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杭州入选全球八大金融科技中心

2019-11-11 13: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11月9日,由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杭州市金融办主办,杭州市金融事业发展中心、杭州市金融人才协会承办的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国际高端金融人才钱塘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论坛现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发布《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公布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TOP20和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TOP20的排名结果。

    根据该报告排名结果,北京、旧金山(硅谷)、纽约、上海、伦敦、深圳、杭州占据前七名。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和香港等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的强劲引领和驱动下,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

    作为中国新兴金融的发源地,杭州不断推出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等政策规划,全力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杭州不仅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而且融资额累计达5000万美元的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总额高达268亿元,居全球首位。在科技产业上,杭州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57家上市科技企业,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杭州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建立了“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发展典范,其金融科技体验连续三年获全球第一,金融科技应用率(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达93.53%,已有超过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饮门店支持第三方支付。

    金融科技以技术作为驱动力,人才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杭州市金融办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石”的根本要求,不断探索完善金融人才工作的机制体系,通过组建钱塘江金融港湾智库、打造人才国际化发展平台和创新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渠道等方式,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人才集聚效应,有效提升金融人才队伍的整体绩效。目前,杭州市金融人才集聚程度居全国第四。

    根据规划,杭州计划到2022年,争取引进培育金融领军人才100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3000名,金融青年人才3万名。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市将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迭代”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逐步提升港湾资本吸纳能力、创新转化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和服务辐射能力,助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优势地位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