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深圳市金融产业交流会——IPO与资本运作大变革和金融科技赋能研讨会举行

2019-11-05 13: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11月4日,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学院在深圳举办“深圳市金融产业交流会——IPO与资本运作大变革和金融科技赋能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监管机构、深圳证券交易所,民生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招商蛇口等企业的代表和高管出席活动。

    会上,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IPO制度的变革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冯鹤年认为,唯变则通、唯通则强,IPO制度的变革进程就是我国资本市场持之以恒地自省、自强、自新的历程,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IPO制度变革之路,不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壮大之路,更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之路。创业板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创新企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推动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发展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冯鹤年表示,“创业板推出时就是一块‘试验田’,承担了一系列探索任务,在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中起到了引领作用。时至今日,创业板已具备了改革再出发的深厚积淀,我们期待创业板改革的启程。”

    在论坛期间还召开了“新变革下的IPO与资本运作机遇与挑战”和“金融科技为资本市场赋能论坛”圆桌会议,聚焦注册制背景下的企业上市和金融科技促进的市场高效发展。

    招商蛇口副总裁兼董秘刘宁认为,并购的规则变化促进了上市公司的发展,助推资本的力量推动市场发展,IPO任何一个企业都梦寐以求,资本的力量将推动市场的发展,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更多的力量帮助和扶持中小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需要更多的帮助和扶持。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潘志兵认为,从最近3年来看,2019年整个IPO已经渐入佳境,IPO已发行上市106家,较2018年同比增长20%。他坚信,很快创业板、中小板都将实行注册制,未来会更好。

    此外,价值在线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董事长苏梅做了“合规科技为资本市场赋能”的主题演讲。苏梅表示,金融科技是合规需求与科技发展的契合,高效赋能合规应用。科技不断催化资本市场变革,监管科技的应用带来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重大提升。加强科技监管,完善统一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监管科技和合规科技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未来监管科技将越来越成熟,对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的相关工作具有提升的作用,诸如AI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画像、智能合规诊断、机构画像等等都将为资本市场赋能。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