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在成都举办

2019-11-05 09:53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由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于2019年10月31日—11月2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央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智库、媒体和金融科技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金融科技是什么,金融科技为什么(赋能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怎么做,金融科技未来会怎样”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年会既有对过去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前瞻;既有案例分享,也有理论分析;既有对中国金融科技的全面审视,也有对中外金融科技发展的理性对比;既关注产业健康发展,也探讨了高端人才培养;既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议题讨论,也有对区块链和央行数字货币等热点问题的深入剖析。

    开幕式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彭龙教授代表东道主做欢迎致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王宏伟研究员代表技术经济学会向专委会首届年会表示祝贺,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兆廷教授回顾并展望了专委会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静,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刘浩博士,比特资本创始人张瑶,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以及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等,分别以《积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与框架》《金融科技前沿与未来》《金融科技与新时代财富配置》《科技赋能重塑金融》为题目做主题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铭山教授、西财智库CEO汤继强研究员以及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教授分别围绕《金融科技的未来及未来金融科技人才》《中外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比较思考》《从“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四川金融科技发展实践》等主题做专题演讲。

    年会上,从征文来稿作者中遴选的李崇纲、申晨、张峰、杜亚涛和杨龙光等五位青年学者进行了论文演讲和案例分享。

    在“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环节,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聚焦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理念、学科建构、专业设置、资源禀赋、特色发展和产教融合等议题各抒己见。

    在“金融科技3.0”圆桌论坛环节,天津金城银行副行长吴志坚、深圳前海阜信投资公司总经理杨飞鸣、银之杰执行副总裁徐志强、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en+智能财务CEO曾亮和华为川藏区域数字政府生态合作部部长何俊分别扮演“演员”“剧务”和“制片人”等角色,代表不同金融需求者和供给者,用话剧表演方式,在有关模拟金融场景中,合理应用金融科技有关工具,各自不同的金融需求得到满足,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高,生动演绎了金融科技3.0的要义。

    西财北京研究院院长胡斌、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西财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瑞士银行学会(BBZ)中国首席代表吴瑛和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副会长兼供应链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宋磊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主题演讲、专题演讲、论文分享和圆桌论坛环节。

    此外,本次年会部分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同期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聆听了LarsPeterHansen和陈志武教授的演讲并参与了论坛相关环节。

    据悉,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11月在北京成立,以汇聚全国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推动信息交流和学术探讨、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为核心宗旨,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学术交流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库平台、宣传平台以及培训平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