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姚余栋:家庭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升级版

2018-10-15 0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在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家庭所使用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金融研究对发展普惠金融有重要意义。家庭金融主要是研究家庭如何使用金融工具来实现其目标。”

    近年来,家庭财富成为资产管理行业非常热门的话题。国内银行业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都较早关注这一领域的新动向。但家庭金融(householdfinance)的理论研究落后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践。

    姚余栋认为,当前家庭金融领域的理论研究要与时俱进,家庭财富管理不仅仅只是面向高净值人群,也应该涵盖普通家庭,这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意。“甚至家庭金融堪称普惠金融的升级版”。

    传统上,金融主要研究资产定价和企业金融领域,前者研究资产价格如何在资本市场中定价以及平均资产回报如何反映风险,后者研究商业企业如何使用金融工具来促进其所有者的利益,特别是解决代理问题。

    “家庭使用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姚余栋分析称,由于家庭的独特性,资产定价和企业金融的传统金融研究无法为家庭财务和福利提供针对性的支持。此外,家庭决策及其结果往往受其所处的制度环境的影响,家庭对于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了解存在非常大的差异。

    “针对家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能会根据其他市场已经确定的原因进行监管,但是一些很个性化的问题仍然需要具体的监管框架来保护家庭的利益。”姚余栋认为,家庭的配置和家庭财富、家庭金融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姚余栋说,“普惠金融给普通老百姓群体提供可承受的可得的金融服务,在这里,风险和社会收益要达到均衡点。现在普通的家庭也需要资产配置,但普通家庭资产配置没有风险意识,对投资者教育不够。”

    姚余栋举例说,“普惠金融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养老账户,社保、医保账户就是个资产积累,老百姓有了这些资产积累以后就大大提高了幸福感、稳定感,就得考虑家庭个人财富的积累。家庭的配置和家庭财富、家庭金融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越来越是普惠金融的核心。”

    一位与会的研究人士认为,家庭财富中的资产分散化明显,一是很多家庭并没有直接投资股票。许多家庭通过共同基金和养老金间接持有股票,而这些间接投资具有更好的分散作用;二是家庭投资在本土和海外投资、本地公司和外地公司层面均存在本地偏好;三是许多美国家庭持有大量他们雇主的股票。

    “欠分散化的最大损失是由既不寻求外界帮助,又缺乏金融素养的投资者引起的。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以减少欠佳投资策略导致的财富损失,是金融政策的潜在出发点。”该人士强调。

    该研究人士表示,以家庭为主体,可投资资产范围包括房地产、汽车、股票、债券、储蓄以及人力资本等;资产配置方面,由于家庭资产难以调仓,故而需要谨慎配置资产,减少非系统性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