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聚焦奶业D20峰会 “高质量发展”成行业关键词

2018-10-10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余若晰

    编者按:作为中国奶业一年一度最重磅的会议,今年的“奶业D20峰会”备受瞩目,这是中国奶业十年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十年涅槃之路,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质量这个警钟,需要永远长鸣。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自2015年起,每年一届的2018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国庆节前夕如约召开。作为中国奶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和助推器,D20峰会备受行业关注,在此次的峰会中,行业专家、D20企业代表纷纷为中国乳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建议。

    而据记者了解,本届峰会从养殖振兴、加工振兴、奶粉振兴、产业链振兴和品牌振兴5个层面进行交流探讨,全面展示了20强企业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奶业振兴的担当与决心。

    成绩斐然问题犹在

    根据近期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100%。具体指标方面,乳脂肪平均值为3.80%,乳蛋白平均值为3.23%,菌落总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1.3万个,体细胞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0.9万个。这些指标都标志着中国奶产品目前所取得的成绩。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峰会上表示,我国奶业现代化从本世纪初开始起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体奶业人的不懈奋斗,我国奶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为奶业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于康震指出,在近些年,行业狠抓产业产品质量,着力构建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狠抓产业素质,着力提升奶业综合生产能力;狠抓品牌建设,塑造良好行业形象。

    不过,不得不面对的是,我国奶业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

    于康震表示,我国目前的奶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如: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适销对路产品发展不充分,多元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人均乳制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养殖加工发展不平衡,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适度规模养殖发展不充分,奶牛养殖竞争力不强;生鲜乳生产与进口乳制品增长不平衡,国产乳制品市场培育不充分,近五年进口乳制品占据了新增消费市场的80%。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也表示,目前,我国的奶业仍存在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消费培育不足等突出问题。

    高质量发展成核心关键词

    面对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于康震认为,问题就是导向,压力就是动力。而关于未来,奶业人需要推动奶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奶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适应消费需求总量和结构变化,努力推动中国奶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扬帆起航,到2020年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而在李德发看来,面对困难,行业内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自强自立,改革创新;坚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坚持重点攻关,全面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的峰会主题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

    蒙牛乳业副总裁温永平在峰会上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近年来,蒙牛不断完善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上下游合作紧密度,通过奶业精准扶贫,帮助农牧民发家致富。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国际化为公司核心发展战略,以拥抱全球化为公司发展方向,不断将世界品质的产品奉献给中国和全球消费者,不断推进中国奶业做强做优。

    针对“奶业做强”做这一核心主题,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也在峰会上提出了“以品质、创新、利益联结为抓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的发展目标,为中国乳业整体振兴并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思路。他表示,作为龙头企业,要推动整个产业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互利共赢。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看来,奶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百姓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君乐宝推出的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能确保牛奶的安全可靠。

    而光明乳业则在全产业链管控方面有着坚守和追求。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指出,光明从生产奶粉进入到液态奶领域,打造出“优质奶源、科技研发、品质产品、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模式。光明乳业建立了大质量系统,围绕光明“PAI质量体系”升级各环节数据化评价模型,对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行精准评价;智能化提升监测系统,实现实时、远程、多向监测数据和异常警示、自主分析。

    卫岗乳业总裁谭玲则强调以优质冷链运输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为提供满足消费者更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更高品质的牛奶产品,卫岗除了打造优质奶源基地、先进加工设备和一流检验检疫技术,更凭借完善的仓储网络及运输体系,建立完整的现代化乳制品流通体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